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平阳“两驾马车”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9日 16:17 平阳发布 

  “十三五”期间,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五年来,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不断增长,工业、服务业“两驾马车”带动平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产业壮大升级

  今年,我县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成功签约,该企业将在平阳投建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总投资预计120亿元,项目用地约2000亩。该制造业项目落户平阳,标志着平阳制造业重大项目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我县围绕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化产业链招商,招大引强握紧产业“生命线”,切实加强重点项目的谋划、实施和推进,逐步优化全县工业项目结构,全力打好新生动能培育。除正威外,近3年我县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4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8个、全省第二、连续两年全市最多。

  “十三五”期间,我县不断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2019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4.7亿元,超半数亿元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以上,年报总产值突破400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10%以上。同时,大力培育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快现代产业集群构建。高附加值占比稳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从2016年的42.7%、27.4%、6.8%提高到2020年1-10月的52.0%、36.7%、23.6%。

  “‘十三五’以来,我县聚焦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提速工业聚势赋能。”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机器换人”力度,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重点抓好现有设备的改造升级和智能化、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同时,我县强化财政支撑和空间保障,鼓励行业开展“机器换人”试点,对特别重大的“机器换人”项目,在资金补助和新增用地上予以倾斜。2016-2019年,我县新增“机器换人”重点项目123个,新增机器人应用设备515台,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17项。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

▲机器换人▲机器换人

  五年来,我县突出两化深度融合,强化企业上云覆盖能力,建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序推进传统制造业重塑提升。庄吉、一鸣、乔治白、力邦合信等多家企业分别获得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首批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等。2017-2019年推动上云三年计划,新增上云企业3755家。根据今年省经信委发布的全省2019年两化融合评估水平,我县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3.35,由2014年的四类地区提升到2019年的一类地区前列。

  “我们以‘线上+线下’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深化助企服务。”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阳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四年获评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该平台坚持线下与线上相融,实体和虚拟并举,基于5G技术场景应用,开拓出企业诉求反馈、远程企业诊断、网络教育、在线融资和小园区智慧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线上重点打造全市首个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金融超市,“一键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1-10月,成功放款426笔,放款金额16.5亿元。线下首创“周三助企日”系列服务活动。1-10月,累计服条对象约3.58万人次,解决企业问题331个。

 新兴业态迸发活力

  日前,记者在县滨海新区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也已经投入建设。据了解, 该项目由深圳市万科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285亩,总建筑面积2532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浙南闽北物流业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撑平台,为我县“新零售”发展奠定基础。

  万科物流项目的落地是我县在服务业上作出的重要突破,补齐了我县工业企业配套物流服务业零基础的短板,也是我县在“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县不断加大服务业有效投资,大力抓好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206.11亿元,同比增速10.7%,占GDP比重为54.9%。2018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63.99亿元,同比增速10.3%,占GDP的比重为57.4%,创历史新高。2016年,我县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收4.49亿元,2019年营收达到11.89亿元,增幅达165%;批零从2016年的43.127亿元到2019年的153.39亿元,增幅达256%。

▲县数字商务中心▲县数字商务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县旅游、现代商贸、电子商务、金融等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突破。”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县服务业“双百”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建成了平阳县数字商务中心,瑞鸟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着电商业的快速发展,我县也从电商“小弟”实现华丽转身,获得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成功举办温州资本论坛,南麂基金岛孕育诞生,600余家基金公司和管理机构落户南麂岛,注册资金达200多亿元。引进了全市首家规上影视文化企业——温州拓影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在建的中联影视IMAX影视文化广场项目即将完工投用,一批引领影视文化潮流企业正扬帆起航。

▲南麂基金岛效果图▲南麂基金岛效果图

  五年来,我县不断推进健康医疗产业发展。投资1.15亿元,占地28.8亩的水头镇红景天老年公寓被评为五星级养老机构;总投资35亿元的平阳县智慧健康城项目,已于2020年初正式签约落地,将按照集“疗康养”为一体的模式打造为新型康养基地。

  “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创中心已正式投用,华盖基金等6家合作机构现场签约入驻。我们还整合了浙大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建立专家库、项目库、专利库三大资源共享信息库,进一步优化全县科技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实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全链条服务。”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汇聚了印包装备、塑编塑包、宠物用品等3个产业集群的研发人才2000多人,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为平阳企业提供服务1000多家次,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50余家。

  同时,平阳首家五星级酒店项目落地城东新区,占地近140亩,是集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零售商业、住宅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未来将作为平阳城市会客厅,成为全县地标性项目之一。该五星级酒店项目的落地,是对平阳城市功能配套的补充,将进一步优化城市业态布局,扩大新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对提高平阳城市品质、中心城区首位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县文化中心效果图▲县文化中心效果图

  此外,“十三五”以来,我县立足“两轴四片”的核心范围,全面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服务业布局持续优化。依托平阳火车站和港口优势,总部经济园、鳌江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昆阳城东商务区、县文化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完工投入使用,中心城镇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业重大项目稳步推进,2016年上报省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7个,目前均已投用。2019年上报了12个具有较大规模的项目为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包括旅游、文化、医疗等方面。2020年又梳理上报了中联影视IMAX影视文化广场及万科温州仓储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为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中联影视项目还是全市唯一入选省里的新业态新模式项目。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