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 >正文

温州新增5家“国际范”基地,一定有你熟悉的→

2020年12月09日 11:09 温州发布 

  近日,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工作。经规定程序,认定32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家省级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创建单位和培育单位,12家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5家省级企业海外研发机构。

  其中,温州有4家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是由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作为依托单位的“光电功能器件与数字化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肿瘤转化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生物信息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数字精神病学与阿尔兹海默病诊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依托单位的“浙江-加拿大转化视觉认知联合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光电功能器件与数字化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该基地围绕通讯、电气检测、医疗诊断、航天军工等应用,开展微纳真空电子器件、数字化检测技术等特色鲜明的研究。与北卡大学、伯尔尼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十余所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开展了紧密的国际合作、博士联合培养。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创新团队、省一流学科等学科平台为支撑,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余名。近5年获国家专利金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7项,授权发明专利近百件,发表SCI论文百余篇。

  肿瘤转化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该基地专注于肿瘤基础转化应用研究,注重国际合作交流,推进高水平肿瘤领域专业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同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开展合作研发、技术转移等多形式的深度合作。与蒙纳士大学和昆士兰大学肿瘤相关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建成温州医科大学-蒙纳士大学生物医学联合研究院。承担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在Nature、Nature Genetics及BMJ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肿瘤领域高水平论文,获中国发明专利3项,国际合作专利1项,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临床专业博士学位项目。目前已初步建成围绕肿瘤转化研究的产学研医有机整合的人才培养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生物信息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该基地专注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与美国肯恩大学共建浙江省肯恩创业创新研究院,建立了温州肯恩大学—伊利康生物技术研发室等多个科研合作平台,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团队承担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个省级科研项目和2个市级科技项目,累计获得科研资助经费100多万元,在包括SCI TOP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5篇,其中包括1篇 Nature和3篇Genome Research。

数字精神病学与阿尔兹海默病诊疗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该基地围绕精神病与精神卫生、阿尔兹海默病、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与加拿大艾伯塔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已自主研发适用于专科医院的移动护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病案系统等现有知识产权系统11项。

浙江-加拿大转化视觉认知联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周佳玮研究员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视觉研究中心的Robert F。 Hess教授共同创办,双方合作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支由温州医科大学视功能损伤与修复课题组、视觉信息处理与大脑可塑性课题组及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等构成的中方研究团队以及由麦吉尔视觉研究所6个课题组组成的加方研究团队。双方围绕“视功能性眼病与视觉认知”相关的科学和临床问题,协作互助,共建共赢,共谋发展,迄今在医学和眼科学知名期刊共同发表SCI论文22篇;共同申请并获得国际合作项目2项。

  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是指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国际技术转移、承担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促进浙江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科技中介、孵化器、科技园区等机构载体。国合基地是浙江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对全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省科技厅要求各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载体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积极拓展合作渠道,不断丰富合作方式与内涵,提升合作实效,打造成为我省深度参与国际创新协同治理的引领示范平台,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科技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