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温州>正文

鹿城警方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 追回183万元被骗资金

2020年09月23日 17:25 平安鹿城 

  9月23日上午,鹿城警方通报: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荐股诈骗案,成功追回183万元被骗资金,在海南三亚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刑拘上网追逃。经初步调查,该诈骗团伙以推荐股票为由,提供虚假股市信息,继而代为操盘骗取巨额资金,仅4个月骗取10多名受害人500多万元。

  案件经过

  今年6月初,家住鹿城区七都街道的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国泰君安”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可以提供优质股票信息给黎女士,但需要支付信息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黎女士购买了对方推荐的股票,次日股票果然涨了,于是黎女士爽快地支付了2800元的信息费。

  之后,黎女士按照对方的推荐,陆续又购买了几支股票,没想到都如对方所言,黎女士从中赚了十几万,于是对其产生了信任。对方告诉黎女士,接下来必须加入会员才能继续提供优质股票信息,并将公司另一名层级更高的“李助理”推荐给黎女士。

  “李助理”向黎女士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公司的营业执照,并承诺只要加入会员,每月最低收益10%,通常能到20%至30%,会员费一年只需要11万。但由于专业性更强,需要将股票资金转到公司账户,由专业人员负责操盘。

  正当黎女士还在犹豫时,一名自称是公司老板的“汤总”联系她,表示自己的公司很有实力,在对方的轮番游说下,黎女士最终支付了11万元会员费。

  之后,对方陆续以项目资金不足、金额不够拉动股票等为由,陆续要求黎女士追加投资。黎女士先后通过网银、支付宝向对方转账220万元,当黎女士要求签订代管合同时,对方以出差、暂时没空等理由进行推脱,黎女士于是生疑。

  为了确认真伪,黎女士来到海南海口——对方提供的办公地址,却发现这家公司根本没有“李助理”“汤总”这两个人,之前“李助理”提供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是伪造的。7月4日,黎女士向警方报案。

  接警后,鹿城反诈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挽损止付,同时对该案网络流、资金流、通讯流等数据进行研判。七都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一方面立即开展侦查,另一方面指导黎女士继续与对方周旋。

  在民警的帮助下,黎女士以家里急需用钱等理由,成功让对方转回了80万元。与此同时,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在收到黎女士的转账后,很快就将卡内余额转出,并在海南三亚一个银行网点将账户注销。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掌握了开户人员的信息,通过研判发现,海南人李某、吴某有诈骗嫌疑,经查,李某、吴某系一对夫妻,吴某曾有多次荐股诈骗前科。侦查人员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9月7日,民警在海南三亚找到这个诈骗窝点,现场查获1把车钥匙、10多本账本以及大量话单。在嫌疑人的指认下,民警利用车钥匙打开了停在楼下的一辆蓝色轿车,并从后备箱内搜出40万元现金。与此同时,民警在三亚市仔村一住宅内将李某抓获,之后从其家中搜出现金63万元。

  经初步调查,该诈骗团伙于今年5月成立,吴某是主要负责人,其妻子李某负责管理资金,团伙中还配有业务员、后勤、司机等,分工十分明确。招募员工后,吴某会对他们进行话术培训。当受害人表现出投资意愿时,他们就会推荐所谓的优质股,进而一步步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而这些所谓的优质股,是犯罪嫌疑人从大量的股票中随机挑选的,能不能盈利完全靠运气。

  经初步统计,该犯罪团伙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诈骗山东、福建、江苏及浙江等地10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林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吴某被警方刑拘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