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优惠商家|新浪浙江|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温州

新浪浙江>温州>温州>正文

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营地出炉

2020年08月12日 11:14 温州发布 

  近日,我市发布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温州市气象科普研学基地等32家单位获评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华玉山海生态教育研学营地等8家单位获评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名单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温州的研学旅行实践,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政府搭台,统筹绘制研学旅行新蓝图;行业并进,协同建设研学联盟共同体;课程创新,着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样本……近年来,我市贯彻“社会即学校”“实践即育人”理念,联动行业部门力量,打造研学资源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打造出实践育人的研学旅行“温州模式”。

  为推进学生实践教育事业的发展,温州在市级层面制定出台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同步制定了监督考核等一系列办法,“十三五”开启了温州实践教育的“1+X+Y”模式。从2016年开始,市教育局与文旅部门合作开展研学实践基地评创,与共青团合作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认定。

  截至今年8月,温州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80个、营地22个,其中公办营地5个、公办基地13个。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8个、营地3个。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7家,省级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45家。校内小基地92个。据统计,全市各实践场所2018年接待学生约137万人次,2019年接待学生约140万人次,历年累计接待总量达到622万人次。

  与此同时,鹿城区和龙湾区被认定为省级整体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县(市、区),文成县被认定为市级全域研学旅行试点区域。全市研学旅行阵地紧扣“实践课程化”导向,温州市校外实践基地已开发20大类619个活动项目,共培育99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认定研学精品线路38条。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浙农生态农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兰里自然研学基地、温州三垟湿地研学基地、温州市纸山耕读园等均为融合劳动教育课程的基地。以温州三垟湿地研学基地为例,“行水三垟”研学旅行系列课程已开发“稻香三垟”农耕系列课程、“生态三垟”四时导赏自然教育系列课程等。随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的出台,我市以国家教育综合改革方向引领,助力素质教育为目的,结合研学实践、家校活动和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教育形式,完善校外综合实践模式,全面实施具有新时代温州特色的劳动实践教育。

  在公布名单的同时,我市也要求认定的基地、营地要积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以温州日报媒介素养研学基地为例,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发面向学生和家长的媒介素养基础普及课,同时会开辟一条媒体素养研学精品线路,选拔小记者分批次参加报社中央厨房实践体验,今后,还将选拔名编辑、名记者成立校外实践指导师工作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