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黄岩获评优秀 全国首个青年发展综合指数发布

2023年01月17日 17:00 黄岩发布 

  日前,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正式发布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2),黄岩上榜“青年发展环境”指数优秀等次。

  青年是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黄岩能在“青年发展环境”指数上斩获优秀等次,离不开其一直以来将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这些年来,全区上下对青年眷顾有加,关心、关注、关爱青年的氛围正日渐浓厚。

  青年发展受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区委区政府对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黄岩历史上首个青年发展规划—《黄岩区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并以青年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为抓手,出台了人才引进、教育普及等各类惠及青年的政策制度。聚焦青年群体就业难等工作堵点打造的“青燕归巢”数字化应用场景被全省推广。在刚刚闭幕的区十四届二次党代会上,打造青年黄岩被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

  青年公共服务惠及水平有效提升

  黄岩改革发展的良好基础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连续11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先后获评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图书馆、文化馆、青年主题影院等公共设施可及性不断提升;“宋韵黄岩”金名片持续擦亮,“寻个宋‘潮’,‘趣’趟沙川””“翠屏晚集”“山野风凉 川柔不息”等青年旅游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启航2023》中央广电总台跨年晚会落户黄岩,黄岩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提升

  在黄岩这块创业热土上,青年创新创业活力亦不断得到释放和激发。作为全国第一家县级青企协组织,去年,区青年企业家协会迎来了第十一次会员大会。

  国家级众创空间—黄岩本地早青年创业孵化园也迎来了创园10周年。此外,青创空间、青创农场等实体化青创阵地的打造,也为青年创业创新夯实基础。

  青年社会参与能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黄岩青年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宽。“黄岩青年圆桌会”“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进社区”“一小时计划”等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不断优化。去年,以“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崇和协商会”活动成功举办。

  这是全国首个评价市县两级青年发展状况的省级青年发展综合指数,由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省直相关厅局共同参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省社会科学院、省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编制完成。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2)指标体系主要从青年发展环境、青年生活品质、青年人文素养、青年职 业发展、青年权益保障、青年社会参与、青年人口态势等7个维度进行测度。

  其中,“青年发展环境”的评价指标包括青年工作组织领导情况、青年政策供给情况、青年民生实事情况、青年安全感、青年归属感、青年幸福感、青年成就感等。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