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吴老娘舅”手里的“三副药” 让矛盾症结药到病除

2022年09月29日 11:38 三门公安 

  每天埋首于各类矛盾纠纷,现任三门县公安局珠岙派出所专职调解员的吴伟见从未心生厌倦,他把每一次调解都当作是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的机会,积极做到调前讲法、调中用法、法中融情。面对火气冲天的当事人,吴伟见凭借着手里的“降火药”“疏心药”“土方药”,让矛盾症结“药到病除”,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夫妻调解开出“降火药”

  “一杯水降火,两句话平心。”这是吴伟见担任专职调解员以来寻得的诀窍。

  “我现在跟他没什么好说的,这个人性格劣!”

  “老吴同志,你看看,她就是这个不讲道理的样子,我怎么说她也听不进去解释。”

  “先坐下来喝杯茶降降火,有话好好说……”珠岙派出所调解室里,当事的夫妻双方又吵了起来,吴伟见马上给每人面前放杯水说上两句平心话。

(图文无关)(图文无关)

  渐入主题后,吴伟见牢牢掌握主动权。“俗话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合,你们两个也不怕村里人笑话……”吴伟见从情感、家庭入手,缓和双方剑拔弩张的关系。

  其实在调解前,吴伟见就已经从村干部和邻居那里详细了解了这对夫妻的吵架缘由。原来丈夫常年在外经商,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聚少离多之下,两人渐渐有了隔阂。

  吴伟见找来心理咨询师对夫妻俩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以情入手,让双方意识到夫妻感情要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作为妻子,要理解丈夫在外赚钱的辛苦,作为丈夫,要关心家庭,多与妻子电话沟通。一旦婚姻破裂、家庭离散,苦的是无辜的孩子。”在吴伟见的劝说下,这对夫妻认识到各自的任性,承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相互体谅扶持,共同经营好家。

 群众调解开出“疏心药”

  “如果把派出所比作化解矛盾的医院,我们调解室就是门诊,吴伟见就是化解矛盾的医生。

  今年3月初。珠岙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排查出一起时间长达五六年之久的矛盾纠纷,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底,辖区石马村村民郑才涛与郑成业(均为化名)在村口发生口角引起打架,结下怨仇。今年初,郑才涛负责的村集体修建项目的土石方不慎滚落到郑成业家的祖坟,导致通往坟地的道路被挡。郑成业认为郑才涛此举是赤裸裸的挑衅,于是怒气冲冲地跑去理论,两人的矛盾进一步升级。

  如何寻得化解之法呢?考虑到双方积怨已久,吴伟见心想只有找准5年前矛盾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吴伟见和责任区民警多次到村中走访调查,了解当年两人吵架的经过,并多次到双方家中谈心。

(图文无关)(图文无关)

  终于吴伟见找到“病根”,原来双方都对当年对方的语言侮辱耿耿于怀,谁都不肯先低头。吴伟见决定为郑才涛和郑成业开出“疏心药”。他找来村干部、司法员、法官、律师、人大代表,一起对案件进行调解。

  “是啊,其实我们双方都错了,但都想要对方先道歉,一口气憋在心里,谁都不好受。”双方终于敞开心扉来交流。在吴伟见和其他人员的协作下,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这起矛盾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矛盾难解开出“土方药”

  “百姓百姓百条心”,调解工作费时费力。吴伟见给矛盾双方开出“土方药”,再难的矛盾纠纷他都能成功调解。他常说:“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光讲法律不行,人家听不进去的,农村的调解还是‘土方药’管用。”

  吴伟见虽然不是珠岙人,但是在参加公安工作20余年的时间里,他有很长时间都在珠岙。在调解中,他利用珠岙本地的“乡情、乡音 乡意”开展工作。遇到调解难度大、涉及多方利益关系的案事件,吴伟见邀请镇综治办、司法员、法官、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及有威望的村干部进行“会诊”,制定调解方案,通过以案说理、以理明事,以理服人,帮助矛盾双方认清责任归属。

  珠岙镇作为三门老工业基地,橡胶产业发达,一些橡胶厂用工需求大,招收的外来员工占比也大。这些年来,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遇到这些矛盾时,吴伟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帮理不帮亲,这也使他在每次调解工作中腰杆硬,当事人信服。

  在韵达上班的贵州籍员工严某租住在辖区溪下村,严某隔壁的俞阿婆在家周围开垦了一块地,种了些大蒜、辣椒、姜等蔬菜。

  一天严某招呼老乡付某来家中做客,炒菜时发现烧鱼要用的辣椒不够了,想着再去街上买费时费力,就让付某去阿婆地里摘辣椒。由于严某没有向付某说清楚菜园是阿婆的,付某以为是严某自己种的,一口气摘了很多辣椒,正好被阿婆瞧见。阿婆不会说普通话,而付某的普通话阿婆也听不懂,双方吵了起来,阿婆报了警。

(图文无关)(图文无关)

  在调解现场,老吴又当调解员又当翻译,最终付某、严某向阿婆道歉,阿婆也不再追究。

  别看吴伟见调解矛盾得心应手,其实一开始他也碰上许多难题,也有快要“挠破脑袋”的时候。调解时遇到涉及知识盲区的法律层面问题,他第一时间向所内民警请教,做好笔记。“做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多花心思多沟通,真正了解群众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今年以来,吴伟见靠这三副“药”,成功化解了10多起可能激化为刑事案件的纠纷。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