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两个月100%签约 路桥这个街道征迁有啥秘诀

2022年05月26日 11:29 台州发布 

  5月中旬,路桥区召开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现场督评会,对各地各单位进度进行晾晒比拼。路桥街道成绩亮眼:市级重点区块建设攻坚项目河西未来社区两个月内实现352户100%签约,创征地拆迁“新速度”。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将战斗堡垒建立在攻坚一线,指挥部全体成员分工不分家,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打好政策宣传牌、党员干部示范牌、服务保障牌,用‘温度+力度’创下征迁‘新速度’。”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生键说。

 征迁,紧扣民心所盼

  去年,路桥有两大区块入选浙江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河西未来社区是其中之一。

  河西未来区块位于路桥城区中心,这里基础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

  “目前该区块违建较严重,城市低洼洪涝、消防安全等都存在隐患。”路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敏认为,唯有彻底改变,才能提升城市能级,进一步激发新商都的活力。同时,通过智慧设施升级、公共服务提升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作为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河西未来社区将改造区中心菜市场、河西新村以及沿街商住楼,新建安置住宅、人才公寓、商品住宅以及幼儿园。升级改造后的河西未来社区拥有多种功能业态,尤其是在邻里综合体里,涵盖了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休闲购物等,满足不同人群生活需求。

攻坚,组团精准施策

  河西未来社区是路桥“五大攻坚”行动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总投资约20.76亿元,规划范围面积约900亩,实施范围用地面积约270亩,受益居民5080人。

  今年3月初,路桥街道正式启动河西未来社区征迁政策处理工作。“征迁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叶敏介绍,一是居民成分复杂,产权更替问题模糊不清;二来这里有集体户有国有居民户,有厂房也有市场,不同类型的拆迁群体需求也不同;第三个难点则是有很多老年人不愿意搬走。

  路桥街道党政一把手总负责,6位班子成员为攻坚组长,抽调机关村(社区)骨干力量成立了工作组。该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为阳光征迁、廉洁征迁保驾护航。

  征迁开始后,河西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包永蕾每天超过16小时驻守指挥部。“项目不落地,发展无从谈起。我在社区工作8年,大家信任我,不管多难,我都要把工作做透。”包永蕾说。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是河西未来社区顺利征迁的关键所在。“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才能推进工作开展。”第三征迁组组长、路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徐玮玮说,“在不突破政策红线的前提下,我们在制订安置方案时,充分考虑村民利益,消除他们后顾之忧。”

  离开,为了更好归来

  “都装上,门口种的小葱也别忘了。”5月17日,路桥街道河西村,80多岁的刘阿婆正在催促儿子收拾东西。住在这60多年,即将离开,刘阿婆情绪有点低落。儿子安慰了几句,刘阿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不舍肯定是有的,但是能住上新房子,还是要感谢政府。”

  河西村村民们都忙着清理家中物品,赶在5月底前搬家腾房。热火朝天的背后,是大家对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期待。

  “小区规划很好,幼儿园、菜场都有,就是不知道实际怎么样。”一早,河西未来社区指挥部门口,河西村村民郏国良打量着规划图。

  “新房肯定比现在强百倍啊,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住旧房了。”一旁,村民程雪清接过话茬,“街道领导对我们挺照顾的,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帮忙解决。”

  河西村村民林大伯夫妻俩都患有癌症,家庭较困难,没有多余住房。河西未来社区的临时过渡房,要到6月底才能入住。得知这一情况后,指挥部多方协调,帮林大伯找到了一处空置的住房。前几日,林大伯怀着感激之情,将家中老房的钥匙交到了指挥部。

  目前,河西未来社区征迁范围内的腾房工作已接尾声,今年下半年将完成土地出让。不远的将来,村民们便能归来,拥抱美好新生活。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