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逐梦三高三新 文化共富仙居从底蕴到品牌的探索之路

2022年05月25日 16:05 台州发布 

  仙居,自下汤发祥,瓯越建国,秦皇置郡,东晋立县,真宗赐名,历史绵延六七千年。

  古往今来,山水形胜、秀绝江南的自然环境,塑就了仙居人独特的性格特征;源远流长、繁荣兴盛的传统文化,涵养出了这座城市的大气品格。

  在时间的洪流中,囿于万山的偏隘已经不再,接续古仁人之风,让新事物的传播、新思想的交流和新理念的形成,再度引发仙居开始琢磨:如何让谦恭有礼、甘于奉献、为人利他的人性永续,让城市的精气神得到挖掘和提振?

  仙居的答案是:把握文化发展使命,用文化滋养城市,让城市更包容、群众更阳光、干部更敬业,让仙居更加开明开放、海纳百川。

  5月10日,仙居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仙居工程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简称《文化共富三十条》)——以打造理润善学、“大气仙居”、文明有礼、文化惠民、数字文化等五大品牌为目标,推动形成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文化发展格局。

  让文化底蕴影响到更多仙居人

  城,是岁月的沉淀;镇,是文明的集聚。在仙居这片土地,散落着一个又一个古镇古村落,宛若一颗颗明珠,串起数千年的历史文明。

  从仙居县城驱车约22.5公里,行至皤滩古镇,陡然从现代都市切换到古风古韵。从皤滩古镇东出1公里,有个叫山下的村庄。村庄紧依道渊山,鉴湖水穿村而过,古人称之为:“秀挹桐江”。

  据考,村落始于唐代晚期,村民多为晚唐诗人方干后裔。村里有一座名闻遐迩的桐江书院,系宋乾道年间方斫所建,以其祖先方英先生是桐庐人因名“桐江”。

  当时,方斫以桐江书院为载体,以其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学术修养,吸引了众多学者与之交往。加之理学家朱熹莅临仙居规划县城,两次于桐江书院讲学并送子求学,还亲自题下“鼎山堂”的匾额。从此,桐江书院声名鹊起,“四方之学士文人,负笈从游者尝踵相接”,以至在皤滩乃至仙居,出现了“袤及千里,弦诵之声洋溢,人才辈出”的鼎盛景象。

  驻足观览,满院清雅温馨的书卷之气仿佛扑面而来。而位于桐江书院西侧的山下村古戏台、道渊古宅似乎浸润了书院的高雅气息,颇具文化品位。

  古戏台建于清道光年间,台面大体呈正方形,四根石柱上方下圆,顶部飞檐挑角,古色古香,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紧挨桐江书院的道渊庄古宅为清同治年间学士方立诚所建,共有房子30多间,布局严谨,雕梁画栋,是古民居的典型代表。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