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浙江|新浪台州|新浪财经|新浪体育|新浪娱乐|新浪汽车|微博
台州

新浪浙江>台州 >正文

中信银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10.93% 不良持续“双降”

2022年05月06日 13:35 商讯 

  4月29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证券代码601998.SH/0998.HK)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2022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以来良好的发展态势,效益、质量、规模稳中有进,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同比增幅,非息收入增长强劲,ROA、ROE持续“双升”,不良贷款量率继续“双降”,为全年经营发展打好了基础,也为可持续发展增强了后劲。

  效益增势良好。一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73.50亿元,同比增长10.93%,达八年来一季度最高增速;实现营业收入540.30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非利息净收入170.84亿元,同比增长17.77%。净息差环比上升,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基本稳定。

  质量持续改善。一季度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持续逐季“双降”。不良贷款余额670.5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00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4.19%,较上年末上升4.12个百分点。

  规模平稳增长。从资产端来看,中信银行一季度末资产总额82,339.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8%。贷款及垫款总额49,530.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0%;其中,公司贷款(不含贴现)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68%。从负债端来看,一季度末负债总额75,772.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9%。客户存款总额49,216.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1%;其中,公司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15%,个人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6.83%。

  三大板块业务扎实推进。公司银行业务重点领域投放稳健,推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对公绿色信贷和战略新兴产业对公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21.68%和9.23%,均高于对公贷款增速;新经济领域大幅增长,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公客户总数95.55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88万户。零售银行业务全面进入“新零售”发展阶段,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牵引,以“三全、五主”为发展理念,以“四环、两翼”为发展路径,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行。个人客户总数12,149.6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77.12万户;个人理财业务余额11,786.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5.31亿元。金融市场业务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办理票据直贴4,108.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7%;积极履行银行间市场核心交易商职责,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开展债券及衍生品交易合计约1.3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38%。

  在此前召开的中信银行202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方合英行长表示,中信银行制定了“342强核行动”,全面开启以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能力为主线的新一轮发展。从一季报来看,该行动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效,传递出中信银行已进入“发展上升期、市值修复期”的积极信号。截至一季度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管理资产余额(含市值)达3.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6%;理财产品总规模1.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综合融资余额11.9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0%。受益于良好业绩表现,一季度中信银行A股、H股股价分别比年初上涨10.17%和17.46%,跑赢银行业指数,总市值比年初上涨11.49%,表现亮眼,展现出中信银行步入上升通道的“新气象”。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