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超员违法高发 浙江省严查中

2021年07月15日 15:51 浙江交警 

  随着全国中小学陆续放假,现已进入“小候鸟”密集迁徙期,“小候鸟”进城返乡和家人团聚,小型客车、货车超员隐患突出,极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事故。

  据统计,2020年7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共查获超员违法6869起,明显高于其他时间段。

  近期,全省各地陆续查获多起,涉及“小候鸟”的超员违法。

  01

  “浴”盖弥彰!超员“小候鸟”被浴巾遮盖藏后排座椅下

  7月2日16时30分许,衢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常山服务区进行暑假小候鸟超员整治时,查处了一辆温州牌照小车超员的违法行为。

  一开始,司机降下后窗玻璃,民警看到后排坐了一位大姐,手里抱着个小孩,旁边还坐了一位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乍看没有什么问题,然而一条盖在他们腿上的大浴巾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大姐,麻烦把这块布拿一下。”面对民警的要求,大姐显得有些为难。

  “小朋友,让叔叔看一下,没关系的,不要闷坏了哦。”

  在民警的要求下,后排大姐很不情愿地掀开浴巾,浴巾下钻出来两位小孩,他们之前一直蹲在椅子下,已经被闷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了。

  民警重新清点了人数,实载为7人(核载5人)。经询问,驾驶员周师傅说,车上自己一家四口,另外3个是他表哥的孩子,表哥一家在温州做生意,他“好心”帮着把小孩带过去团聚。

  民警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耐心讲述超员的危害,驾驶员表示知道错了。最后,民警对其超员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02

  三个孩子睡后备箱,问题不大?

  7月4日2时许,丽水高速交警发现一辆超员面包车,经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8人。被查获时,有3个小孩居然躺在后备箱里睡得正香。

  据驾驶员李某介绍,他们从江西老家去温州,应老乡所托,帮忙把刚放暑假的孩子带到温州与他们团聚,李某说:“超员是不对,但大家都是老乡,能帮就帮,我想应该问题不大。”

  民警对驾驶员及家长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他们后备箱禁止载客!如果发生紧急刹车,坐后备箱的孩子及其他人员都会受到严重伤害,万一发生追尾事故,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孩子。李某这才认识到危险性。

  最后,民警依法对驾驶员的超员违法行为进行罚款100元,记6分,并责令驾驶员联系好驳客车辆,对超员“小候鸟”进行了转运。

  03

  太危险!9座车实乘14人!

  7月6日9时50分许,杭州南收费站,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在对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例行检查时发现有超员嫌疑,于是要求驾驶员打开车门,进行清点。

  经过清点,这辆车包括驾驶员总共坐了14人,其中还有6名学生,而行驶证上核载人数为9人,超员5人,后排没有座位的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只是靠在座位边上,天气炎热,一旦发生爆胎或者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询问,车上的乘客都是四川成都来的游客,趁着暑假,大人带着孩子来杭州旅游。上车时发现车辆座位不够,虽然也意识到了超员的危险性,但一行人还是抱着侥幸心理上了车。在检查询问驾驶员的过程中,民警还发现该车涉嫌非法营运。

  民警对家长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对该车司机超员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对于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移交交通执法队处理。

  挤一挤真的没事儿吗?

  实际上,超员载客使车辆的实载质量增大,进而总质量增大,破坏了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基础,因此,“车内挤一挤”会对车辆的转向性、制动性和轮胎性能等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 为保证方向稳定性,汽车设计时,一般将车辆重心前移。超员载客时,后部重量变大,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的车速时,即便受到极小的干扰,前轮转向也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现象。

  ▶ 超员超载一方面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另一方面,在下长坡等情况下,因为制动频繁且强度大,易使制动器发热、损坏,进而影响制动效能甚至造成制动失效。

  ▶ 车辆超载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较高,导致胎内温度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碰撞、爆胎等事故。

  浙江交警提醒

  各位家长千万不要为了省钱或图一时方便,而让小孩坐上超员车。

  同时,作为驾驶员更不要出于好心或面子问题,明知超员不可为而为之,不然一旦出了事故将害人害己、追悔莫及!

  来源:浙江交警

编辑史洁茹

  校对王奕柔

  审核孙莉、杨平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