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玉米棒子从10多层抛下 后果严重

2021年07月15日 15:50 越城公安 

  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种不文明行为会带来很大危害。

  你永远想不到,下一秒砸下来的会是什么?

  然而,这样的事情,仍然在我们身边上演着。

  近日,孙端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报警,称自家停在小区里的汽车挡风玻璃被砸出了一个大窟窿,作案工具竟是一根“玉米棒子”。

  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地上有一根吃剩下的玉米,被砸车辆的挡风玻璃深深陷进去了一个洞,周围都是玉米的残渣。张先生的车停靠在单元楼下,可以确定是楼上的住户高空抛物导致汽车损坏。如果当时下面站的是个人,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因为周边没有监控记录下抛物的过程,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但是事发地点是一处高层建筑,涉事楼栋有近20层,排查工作异常艰难。

  民警一下午的走访调查换来的都是不知情,但是为了查个水落石出,民警决定通过挨家挨户采集生物样本的方式找出“元凶”。为了提高精确性,民警根据被砸车辆位置, 准备先对车辆正上方的住户进行调查。

  “请您配合一下,很快就好,这样也是为了排除您的嫌疑……”当天晚上7点多,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原因并采集样本,不少住户看到民警这么晚了还在走访,也都非常理解民警,积极配合取证工作。

  但是就在民警敲开了一层住户门时,却遇到了“硬茬”。

  “凭什么要给你们采集,又不是我们扔的!”听闻民警是来取证的,住户王某表示非常不满,拒不配合检查,最后在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下,王某终于答应让家人代为采集。

  民警将先采集到的20多户住户的样本提交鉴定,与玉米上提取的信息进行比对,很快鉴定结果就出来了,矛头指向了王某一家。随即,王某被传唤至派出所配合调查。

  “我错了,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王某低下了头,对自己高空抛物的行为是后悔不已。原来当天吃完饭,王某随手一扔,像扔垃圾一样将玉米棒子从楼上扔了下来。直到民警上门调查时,王某才意识自己随手那么一扔,竟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

  最后民警对王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王某也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承担所有责任,赔偿张先生全部的损失,张先生最后也表示谅解。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警方提醒

  1。 大家不要在阳台外沿、窗户外沿、天台危险处摆放悬挂物品,要提高防范高空坠物的安全意识。

  2。 请勿高空抛物,违法!

  3。 行走在高层建筑路段,尤其刮风下雨天要注意高空坠物,确保自身安全。

  “头顶”大事,关乎生命安全,拒绝高空抛物,从你我做起。

来源:越城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