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面对诈骗 群众的"免疫力"越来越强

2021年07月12日 16:02 新昌公安 

  “我一下子就认出了骗子。”今年7月2日11时,新昌县公安局接到反诈预警,某酒店财务正在遭遇电诈,新昌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迅速组织民警上门,可当民警赶到时,财务表示她自始至终就没相信骗子,通过QQ冒充公司老板试图骗取181万元,这样的诈骗套路,民警早就在反诈宣传中介绍过了。

  这是新昌公安加强反诈宣传力度,居民防范意识明显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以来,新昌县公安局开展“千警进万家守钱袋”反诈宣传活动,创新构建“警格+网格”反诈新格局,深入实行“包干片区”制度,全体民警、辅警进村入户线上线下同步,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切实增强了片区群众的防骗“免疫力”。6月,全县电诈警情受案数同比下降45.45%。

  全域动员推动线下走访全覆盖

  如何遏制电信诈骗多发高发态势?“打击很重要,让案件不发生更有实效,形式上,就是要通过精准宣传这个‘金手指’,把诈骗手段这层窗户纸‘捅破’,让群众知晓背后的骗术,有效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方式上,要不断创新,上下互动,提高宣传质效。”新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钱成根这样认为。

  此后,新昌公安从构建反诈体系着手,出台了“警格+网格”包干片区反诈宣传方案,发动全警联动社会力量,组建反诈宣传工作小组,在各镇街成立反诈宣传工作站,并配套完善反诈宣传工作机制,将全县划分为27个网格,按照每人120户宣传标准,设定警格804个,给全体成员落实了包干责任。

  “白天在家的居民少,我们就重点到企业沿街商铺宣传,晚上趁着居民下班再集中力量进楼入户宣传。”新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潘国斌介绍,自4月8日以来,全警开展了“见面一人、宣传一户”上门反诈“织网”宣传活动,宣传展板海报横幅、警民恳谈会、反诈小课堂、流动摆摊等举措也不断落地,累计走访3.2万户,发宣传单10万余份。

  主动进群推动线上宣传零距离

  “大家好,我是七星派出所民警金烨炅,很高兴能够进群认识大家,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联系我,我也会在群里定期推送一些反诈消息。”民警金烨炅每进入一个新的微信群都会先发一段这样的文字,为了让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直达居民“指尖”,金烨炅先后找到物业、村社区、企业等负责人,通过他们进入各种微信群,在群里发布反诈信息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方法。“居民配合程度很高,反诈宣传更快捷了。”金烨炅一边说一边将最新一期反诈预警消息推送到各微信群里。

  以“千警进万家守钱袋”活动为契机,新昌公安积极组织民警进微信群、朋友圈,发挥村民、业主微信群等现有阵地优势,定期推送反诈中心自制的反诈微电影、周报、案例、地图等。同时,对群内成员的咨询进行答疑解惑,通过群主发送公告,做好宣传防范,最大程度做到责任区内人群全覆盖,累计加入村(居)社区群236个,推送防诈反诈信息5000余条,线上答复400余次。

  跟踪督导推动

  责任落实有保障

  “民警上门时讲解了诈骗案例和防范方法,分发了反诈宣传用品,还指导我们通过手机做了反诈知识答题。”在新昌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辅警石岸正根据民警宣传走访的登记信息,分类抽取部分群众进行电话回访。

  据介绍,按照规定,每进一户宣传,宣传民警都要在走访记录本上由居民签字登记信息;对于未在家的成员,民警需要择日二次走访落实;对于长期外出的民居,民警进行电话反诈宣传,并做好登记备注;网上宣传的,都要截图通过微信工作群上传存档。

  为了压实宣传主体责任,完善闭环管理,新昌公安每日对全县电诈发案情况进行分析,按照包干区制度进行每日通报,每周汇总点评入户走访宣传情况及该区域入群户数进展情况。同时,对走访宣传情况进行全面倒查,对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民警、辅警进行通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目前,我们已通报责任民警79人,约谈1人。”新昌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主任吕一峰说。

来源:新昌公安

文 字潘逸舟

  编 辑杨潇笑  

  核 发张楠楠 蔡明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