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昨天这部“古惑仔”短片刷屏网络 结尾高能反转

2021年05月16日 10:34 都市快报 

  昨天(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一则名为“这是一部被pass的古惑仔出演的公益宣传片”在网上热传,被很多网友点赞,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也纷纷转发。

  很多网友说,好久没看到警方这么有趣生动的宣传片。

  大家说,真的很认真把这部短片看完了,这部宣传防范经济犯罪的短片创意很不错,比苦口婆心的说教视频好太多。

  很多网友说,短片看到最后,原来这是一部警方的宣传片,拍出了电影的味道,结尾居然还有反转。

  这则短片约3分钟。

  视频中最先出现的是五名“经济犯罪人员”,一身西服,大摇大摇地走在街上,很多市民看到都纷纷避让。

  有网友开玩笑说,这剧本,导演肯定是杜琪峰的粉丝,看的太有感觉。

  紧接着,剧本突然出现第一次反转。

  这些所谓的“古惑仔”,居然以反串形式,纷纷提醒市民防范各类经济犯罪,例如突然出现在非法集资场合,劝导老人远离犯罪嫌疑人,例如看到女孩正在打开疑似非法链接,直接将女孩手机砸碎……

  正当网友觉得疑惑时,短片再次反转。

  原来,剧本之前出现的人物、场合都是想出来的,而想出这些想法的正是警方,他们想通过这种反串的戏剧效果来宣传市民随时防范经济犯罪。

  而短片的标题同样引发网友的好奇。

  这部短片被称为“被pass的古惑仔出演的公益宣传片”,可为什么又最终呈现出来了?正如短片结尾时,当民警将剧本交给上级领导时,画面又定格在剧本被否决,民警很失落吃了闭门羹……

  很多网友看完短片,甚至觉得还不过瘾,直言这种短片太接地气,拍摄团队的这种拍摄手法很特别!很有心!

  网友评论

  隋炀帝0v0 : 这拍得不错,这运镜,这光影,还有这演员都好好

  红河道哥 :可以拍一个电影了噶

  Angel薇姨要养娃 :看出来警察👮为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宣传真的好努力了

  Jay_Yan :这样的富有正义感的“古惑仔”讨人喜欢

  鱼食小天使 :好可爱呀!!!!都已经做到这种份上了,还有人上当受骗吗!都来看!不许再被骗啦!!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该片主创人员之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秘书科副科长郭冠男。

  郭冠男说,5月15日是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每年这个时候,全国都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市民了解经济犯罪危害,远离经济犯罪。

  “所以今年我们同样要做这类的宣传工作,想通过讲故事形式让大家明白经济犯罪危害,但作为宣传民警,我们不是为了宣传而宣传,而是想通过好的创意让市民真正明白经济犯罪的危害。”郭冠男说。

  前几天,郭冠男和他的宣传同事,就开始策划这一想法。

  “这个是我和同事们一起想的,初衷就是平时我们都是苦口婆心跟市民去讲,但效果不好,所以我们另辟蹊径,以反串形式或者说以犯罪分子的形象去劝导市民防范经济犯罪,这样效果会不会好一些?”

  郭冠男说,从开始有这一想法到写剧本、拍摄以及后期,前后经历了一个月,但平时还要兼顾其他工作,真正算起来,这个剧本制作时间只有6天。

  郭冠男说,这个视频是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湛江市公安局共同出品。

  “短片最后,说这个可能是被pass的剧本,但实际情况是,我们把这个想法上报给有关部门,结果相当顺利,领导非常支持,只是修改了部分措辞。”郭冠男说。

  很多网友看完这个短片后,说剧中的五个人演绎的太好了,是不是临时请的演员?郭冠男说,不管是剧本的“大飞”还是其他人,其实都是由湛江市公安局民警出演。

  视频短片中,郭冠男和他的团队通过不同角色讲述了经济犯罪包含的一些犯罪形式,例如非法集资、虚开发票、网络盗刷、传销等。

  郭冠男说,作为经侦民警,其实和所有普通老百姓一样,都非常痛恨这些犯罪嫌疑人,有时候也有冲动想去痛打他们,但公安是讲法制的队伍,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法律框架之内才能实行,“有时候看到受害人痛苦的样子,我们对犯罪嫌疑人也非常愤怒,但作为党员又是民警,我们更多时候需要压抑心中的愤怒。”

  在郭冠男看来,新媒体时代下,作为民警来说,宣传也要跟上时代,但又不能触动到底线,“宣传归根到底其实还要看实际效果,视频拍的好,最终是老百姓认可公安的一种方式,也达到了实际效果。”

  郭冠男说,不管是通过视频来看经济犯罪危害也好,还是公安在实际行动中打击经济犯罪也好,都是希望市民在生活中加以防范,避免生命和财产损失。

  来源 都市快报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董吕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