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昨日在阳明故里隆重举行了山阴光相桥王氏宗谱修谱开局仪式

2021年03月22日 17:02 商讯 

  盛世修谱。昨天上午,绍兴阳明故里隆重举行了山阴光相桥王氏宗谱修谱开局仪式。

  绍兴光相桥王氏宗谱续修委员会主任、宗长王书铭、绍兴光相桥王氏宗谱续修委员会副主任净芳、余姚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会长褚纳新、绍兴市家谱学会会长、王氏宗谱编纂小组组长郭欢裕等参加开谱庆典,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在王阳明研究会、阳明宗谱续修筹备小组的谋划推动下,把《光相桥王氏宗谱》修谱提到议事日程,得到了王氏后裔的热烈响应。由于老谱在文革期间被毁,现急需抢救性挖掘历史资料,填补中断的世系。修谱正逢盛世,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宗长王书铭将老谱用红绸布包好转交给修谱负责人郭欢裕)(宗长王书铭将老谱用红绸布包好转交给修谱负责人郭欢裕)

  2019年4月4日,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启动《山阴光相桥王氏宗谱》修编工作,委托绍兴市家谱协会主持开展编纂工作。经过修谱专家们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搜集民国时期及以前的绍兴(府)县志有关光相桥王氏资料,并对这些研究文章进行细致的考证。同时也收集了《阳明先生年谱引证》、《姚江秘图山王氏家族研究》等书籍和参考资料。修谱专家们还赴重庆、贵州等地进行了现场考证。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家谱又称族谱、宗谱,被誉为“民间史记”,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遗产之一。修谱,延续了家族血脉,传承着祖上的遗训和期望,慎终追远,民德归厚,饮水思源,不忘祖先,有了家谱,做人才有“谱”,做事才靠“谱”。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供稿:山阴光相桥王氏宗谱修谱主办方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