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检察长翁跃强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推进作出贡献

2020年10月16日 09:02 绍兴检察 

  10月15日,2020年绍兴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年会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学术研讨会在绍兴顺利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翁跃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扎实推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先贤名人灿若星辰,自古以来孕育了包括“法文化”在内的地域特色文化,对中华法治思想的传承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绍兴刑法学研究会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学术研究、服务司法实践。本次学术研讨会就是研究会立足当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广泛吸收市内外优秀理论成果,为这项司法制度执行建言献策。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推进繁简分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善治都具有有重大意义。实践证明,这项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司法实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全市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法学和律师界的积极参与下,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市的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到85%以上,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后法院采纳率在95%以上。但目前还有一些问题亟待加以研究解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既有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也有程序保障上的问题,还有个案实务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很好的理论研究课题,所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在此热切期望在座各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扎实推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本次年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长聘教授劳东燕,中国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律师》杂志社社长李海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荣彪,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副主任王晓青等领导以及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各理事、会员,来自公、检、法、司、高校学者、律师界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陶建军主持。

  会上举行了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聘任李海伟副秘书长、劳东燕教授为绍兴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法律顾问。通报了规范和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征文活动优秀论文的决定,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颁奖仪式后,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见解分享,部分论文获奖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四位公、检、法、律师代表展开了侦、诉、审、辩“四人谈”,学术观点不断交锋,讨论热烈,形成了自由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为解决新时代背景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下午,劳东燕教授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疑难问题》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冉巨火副教授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研究会年会与会人员及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

  来源:绍兴检察

  文字:黄锦锦

  图片:吴闻哲 沈嘉玲

  编辑:吴闻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