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烤鱼店一顾客"满头是火" 现场状况惨烈

2020年10月15日 09:56 上虞消防 

  相信大家都吃过烤鱼,烤架上噼里啪啦作响的烤鱼,滋滋冒着香气,外酥里嫩,周身都洋溢着鲜美气味。

  但是,前两日它却“闯祸”了!用来烤鱼的液体酒精,把顾客也点着了!

  10月9日晚上,嘉兴市区洪兴路某烤鱼店发生一起意外。店里的顾客烤鱼时,被液体酒精点着了,满头是火,现场状况惨烈。

  酒精用途非常广,吃火锅有它,消毒杀菌也能用到它……正因为常能接触到,由此引发的意外,也不在少数。

  生活中,酒精不小心点着了人,通常用水、用灭火器以及用湿衣服拍打或包裹将火扑灭。

  以上三个法子哪个最有效?让我们通过一组实验来比较:

  01用水灭火,我们将一块带皮猪肉,放在托盘中,然后用酒精点燃,十几秒后,用一小盆水去灭火,只见着火的酒精四散开来,而火也没熄灭。

  由此可见,身上沾有燃烧的酒精,直接用水去灭火,会使燃烧面积增大。

  02用灭火器灭火,实验开始的步骤不变,只是把清水换成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效果如何呢,只见灭火器喷了两下,大火就熄灭了,但美中不足的是,猪肉表皮烧伤严重,且沾满干粉。

  干粉灭火效果显著,但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如果直接对人体喷射可能对已经烧伤的皮肤产生二次伤害。

  03用湿衣服拍打灭火,实验证明,用湿衣服拍打着火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加剧空气流动,直接导致皮肤表面的酒精,燃烧得更加充分。

  04用湿衣服包裹灭火,用湿衣服(布)包裹,或覆盖燃烧的酒精,将火与空气隔绝,这样的灭火效果又如何呢,实验人员用湿布,直接盖住着火的猪肉,不到两秒,火就被熄灭了,

  比较3、4两个实验,我们可以发现湿衣服(布)是一件灭火利器,只是拍打效果不好,可用覆盖、包裹的方式达到快速灭火的效果。

  遇见酒精溅身上,最不推荐用衣服拍打,和水来灭火。

  此外,着火者也要注意下面三件事,可以有效减小意外造成的伤害。

  1、立即脱去衣物。衣物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以最快速度去除衣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和后果。

  2、避免高声喊叫。在头面部已经被火焰包围的情况下,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而呼吸道烧伤,是烧伤患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

  3、就地翻滚灭火。着火者第一时间要不断在地上翻滚灭火自救,千万不可奔跑。周围人员可用衣物、桌布浸湿后,进行覆盖,达到快速灭火的效果。

  希望大家永远用不上,但请一定要知道!

  来源:上虞消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