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9月30日起沪苏浙皖互认电子驾驶证 行驶证

2020年09月15日 10:21 杭州日报 

  近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以下简称《合作共识》),规定从今年9月30日起,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将正式实施互认。实施后,交管部门对随车未携带纸质驾驶证、行驶证,仅出示电子证件,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怎么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目前可通过三省一市官方政务服务APP领取。其中,浙江用户可通过“浙里办”APP进行身份认证,在线领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

  用户下载并打开“浙里办”后,可点击首页右下角“我的”按钮,选择“我的证照”,点击页面下方“添加证件”按钮,找到列表中“机动车驾驶证”或“机动车行驶证”,并依据提示完成身份认证和授权绑定。完成上述操作后,即可在“我的证照”卡包中找到自己的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每个电子证照均会生成“浙江证照码”和“长三角专窗”两个二维码,用户可依据不同场景进行使用。

  其实,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早已起步。此次三省一市明确“出示电子证件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使得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的实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安徽省仅在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四个市试点运行电子驾驶证、行驶证长三角互认工作,未来将在安徽全省推广。如有杭州车主需要前往安徽其他地区,仍需使用纸质驾驶证、行驶证。

  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是长三角电子证照实现大范围互认的一个开端。

  《合作共识》指出,三省一市将支持各领域应用场景调用核验异地电子证照,实现办事“材料免交”,同时重点推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场景中的共享互认。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