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诸暨启动香榧保护计划

2020年09月14日 10:57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昱 摄

  又到一年香榧采摘季。日前,诸暨市赵家镇迎来2020年的香榧开摘仪式,同时启动了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

  作为全国最大的香榧主产区之一,赵家镇香榧产业已成为全镇1万余名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从事香榧产业的人口占了全镇人口的1/3。

  “近年来,诸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活用好现代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新三宝’,真正把小香榧做成大产业,使之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让‘中国香榧之都’这张金名片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诸暨市委常委郦小飞在开摘仪式致辞中表示。

  保护传承 成立首个千年香榧保护基金

  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古树香榧林是赵家镇最厚重的“家底”。据统计,赵家镇镇域内500年以上的古榧树有2.5万株,1000年以上的古榧树有2700株,最老的“香榧王”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活动当天,64岁的杭州游客钟国泉特意驱车赶到现场参加采摘仪式。“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已经来了这里12次,每次都是为了瞻仰‘香榧王’而来。”

  事实上,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传统的古树香榧产业也遇到了发展瓶颈。“赵家的千年古树资源不可复制且十分稀缺。因此,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 赵家镇党委书记杨学锋坦言。

  为了全面保护香榧古树,除了科学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建成全省首个古树保护和追溯系统,诸暨市还推出了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成立全国首个千年古树香榧保护基金。据了解,该基金首期由诸暨市政府出资40万元,用于古树的养护、修复等,并推出“千年古树香榧认养服务”“千年古树香榧定制服务”等,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其中,收取认养、定制费中的5%将充实到基金中。

  值得一提的是,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开启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成为首位千年古树香榧认养人。活动当天,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代表马云,来到现场认养两棵树龄超过1200年的香榧古树。

  “千年古树香榧保护基金无疑将成为榧农间守望相助的‘爱的接力’。”诸暨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个“先行试验区”之一,互帮互助的文明种子在诸暨这片土地上深植。“将来,该基金不仅用于对香榧古树的养护、培育,还会用于紧急事件、突发事故处理,贫困榧农资助等。”

  农旅融合 助力香榧产业“提档升级”

  如今,随着近几年香榧基地几何级扩张,赵家镇的古树香榧受到市场的冲击。如何在保护古树香榧有续生长的前提下,为香榧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前,赵家香榧产业发展困扰主要是以户为单位分散的管理模式,同时香榧文化品牌有待进一步包装挖掘,营销模式也需要创新升级。”赵家镇农业副镇长郦栋材介绍,赵家镇通过成立香榧产业农合联这一创新举措,以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推等手段,探索香榧产业集中管理模式,扭转“各自为政”的零散管理现状,促使榧农“抱团发展”。

  “通过‘香榧认领’这一规模企业和农产品跨界结合‘先导模式’,为目标企业定制香榧深加工产品,切实解决香榧销量落地问题。”赵家镇香榧产业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企业和榧农走集约化经营之路,让香榧产业链不断延伸,扩大诸暨香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香榧跨境出海赋能行动接洽会。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与诸暨市香榧产业协会人员深入对接洽谈。“双方将各扬所长,全力拓展诸暨香榧国际市场,为跨境‘出海’打开全球销路。”阿里巴巴国际站有关负责人表示。

  诸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诸暨将继续依托赵家镇为核心产区的香榧产业,以农旅深度融合的实践,助推产业转型,为诸暨香榧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让百姓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 杨呈 丁宇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