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萧山做了这件事 弃矿变“金矿”

2020年08月16日 15:56 萧山日报 

  从远处看瓜沥镇昭东矿,一排排整齐的梯形山坡铺上了“绿色地毯”,与周边林木青葱的山体融为一体。然而谁能想到,这满眼青翠的山,原先是一座“山上炮声隆隆、山下车轮滚滚”的石料开采集中地。随着昭东矿治理工程完成交工验收,昔日的“石料矿”已经被今日的“青山”所取代。

  高都矿

  近年来,萧山区加快推进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工程,从全域角度布局,高标准制定“复绿”方案。全区共有废弃矿山27座,涉及楼塔、河上、戴村、义桥、临浦、浦阳、进化、所前、瓜沥、蜀山10个镇街。截至目前,已完成矿山复绿4座,正在推进工程10座,其余正在进行前期筹备中。

  从“荒山”到“绿山”

  瓜沥镇昭东矿历经一年半的治理,恢复绿色植被约111741平方米。裸露山体重新复绿、满地尘土变成满山叠翠,正在一步一步恢复到原有的生机。

  昭东矿

  这只是我区全面推进“矿山复绿”工程取得明显变化的一个缩影。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裸露、残破的土地被精心“医护”,废弃的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27个废弃矿山的复绿行动,为萧山生态建设注入一剂“强心针”,让一片片绿水青山得以重现。

  浦阳高庄里矿,因受到自然环境、产业结构多重因素的影响,裸露的矿山也变成了翠绿山体中刺眼的“疤痕”,山体上裸露的土层、山脚下废弃的石块。由于不规则的开采、爆破,使得山体原有的地形地貌遭到了破坏,遗留采石面陡直、破碎,对当地的地貌景观、土地、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为消除安全隐患,自2018年6月起,浦阳高庄里矿治理项目进场施工,通过分台阶削坡、宕底平整、清坡、坡脚挡墙、喷混植生、绿化养护、排水体系等治理措施,采用绿籽和灌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体复绿。“整个工程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待复绿结束后,还需要两年的养护期。想要达到与周边环境基本一致,坡面绿化覆盖率要在95%以上,其中木本植物覆盖率要大于50%。”交投集团浦阳江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绿山”到“金山”

  抚今忆昔,从曾经“千疮百孔”到如今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萧山践行“两山理论”的脚步越来越坚定。大力开展废弃矿山和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实现工矿废弃地的复绿行动,充分释放矿区土地的综合效益,荒山垦绿,实现生态与产业、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

  进化镇,对汤山矿坑实施回填和台阶式治理,将原本凹凸不平的山体整平,未来将作为可耕作的良田,实现变废为耕。“随着矿山治理正在推进,未来汤山矿的生态利用也在进行设计方案的制定,远期通过对废弃坑矿的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增加补充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未来也将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据进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所前镇的传芳村振兴矿,在逐步治理中已经抹平伤痕。依托全村的全域治理,未来还将复垦变为良田,种上果树、茶树,让弃矿变身“金矿”。

  接下来,我区将借力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深入挖掘矿山资源价值,进一步实现存量矿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让废弃矿山焕发新活力,迎来“绿色蝶变”。

  来源/萧山日报

  图文/记者 黄婷

  通讯员/许星怡

  编辑/林屏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