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19岁小伙被蛇咬伤来杭治疗 发现自己的血是乳白色的

2020年08月14日 10:41 都市快报 

  “出院以后多吃点蔬菜……”病床上的小伙子小沈(化名),左手打着吊瓶,右脚敷着膏药,边说边腼腆地笑。

  五天前,小沈因为蛇咬伤被送进杭州市中医院,抽血化验时发现,他的血液居然呈乳白色,像一层油脂漂浮在上面。一问才知,小沈一天要吃四五餐,两个月胖了三十多斤。

  19岁小伙被毒蛇咬伤

  来杭治疗却被查出高脂血症

  小沈19岁,安吉人。厨师学校毕业后,小沈回到家乡,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今年初,他和朋友搭伙开了家烧烤店,每天下午四五点开始准备食材,给附近农家乐送去,再回来照看店里五六桌的生意,有时一忙要到凌晨两三点。

  “其实我平时几乎不动的,送餐也是开面包车或骑电动车,走路都很少,这次很难得帮爷爷下地干次活,没想到被蛇咬了。”小沈说。

  五天前,爷爷和小沈一起下地除草。突然,小沈感觉到右脚背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剧烈的疼痛感让他猛地从地里跑了出来,也没看清那东西的模样。

  “是蜈蚣吗?”爷爷赶紧问小沈,小沈想了想,说可能是蛇。爷爷撩起他的裤脚,果然在足背上有两个很深的齿印。凭借生活经验,爷爷判断可能是毒蛇咬的。于是,爷孙俩骑着电动车赶到附近的医院。

  当地医生为小沈清理了创口,对症用了些药,但在注射血清后,小沈却很快出现过敏症状,当地医生马上联系上级医院,小沈被救护车转院至杭州市中医院。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方铭副主任医师是当时的接诊医生,小沈的蛇咬伤送医及时,情况并不算严重,他再次为小沈处理创口,并进行了血清以及抗过敏治疗。

  “蛇咬伤患者常规都是要做血化验的,当时就发现他抽出来的血和别人不一样,颜色很白,像有一层油脂漂浮在上面,怀疑血脂高。”方铭说,随后的甘油三酯结果显示,他的血脂指标接近常人的十倍(血清甘油三酯的正常参考值:0.45~1.69 mmol/L,小沈16.21 mmol/L),被诊断为高血脂症。

  每天要吃四五顿

  唯一吃的蔬菜是韭菜

  简单询问后,方铭了解到小沈平时身体状况还不错,也没有出现其他任何症状。住院期间,小沈的蛇咬伤抗炎治疗和高血脂症降脂治疗同步进行,同时控制饮食。

  “我以前很瘦的,家里还经常炖鸡给我补,但怎么也吃不胖。”小沈说,以前买衣服,穿小号都嫌大,现在要穿XL了。他从手机里翻出了一张以前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上的小沈下巴尖尖,很帅气。“现在都有双下巴了。”他笑笑。

  “两个月胖了三十多斤。”从开始胖,小沈也在自己身上发现了变化,“以前吃饭我拿小碗,而现在一顿就要吃两到三大碗;以前吃肉只吃精的,现在无肉不欢,专挑肥的吃。蔬菜吃得很少,除了韭菜其他基本不怎么吃。”因为工作,他从不吃早餐,但一天要吃四五顿。“我很容易饿,有天凌晨三点钟,饿得不行,在家里到处找吃的,最后还给自己做了个泡饭。”

  “在店里看着别人吃总是会嘴馋,所以我也会吃一点。”小沈身高1米73左右,体重最重的时候有136斤。他说,前段时间克制了一些,还减重了一点,入院时他的体重在128斤左右。

  通过几天的治疗,小沈的甘油三酯指标降了一半,很快他就能出院了。“我回去一定会瘦的。”小沈对方医生承诺。

  三分之二血脂升高因为饮食

  一般没有典型症状

  “以往在急诊中,遇到比较多的是血脂增高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像这样蛇咬伤来就诊发现血脂高的并不多。”方铭介绍,血脂升高最常见的原因还是饮食,占2/3,另外遗传、饮酒、抽烟等因素也有影响,长期服用不正规的药物也可能引起血脂升高。

  “年轻人血脂升高,除了引起急性胰腺炎会有腹痛等症状,一般没有典型症状,很多都是检查中意外发现的。”方医生建议,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注重定期体检,另外,吃得清淡一点、多活动也很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