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一封致97岁老人的回信 讲述检察官跋山涉水只为寻找古树

2020年08月12日 11:17 绍兴检察 

  “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我知你名。”不久前,一封夹着沧桑的书信,几经辗转送到了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的手中,来信的是一位97岁退休教师沈老先生。

  原来,今年以来,柯桥区检察院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柯桥日报曾于6月2日,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题为《让珍稀古树“老有所依”》的报道,这引起了沈老先生的关注,也就有了这样一封书信。

  沈老先生在信中亲笔写道:一棵300多年的稀有红豆杉,承载着他童年、青春和岁月的古树,因生长在深山老林,知之者甚少,正在被遗忘,新闻可以对它进行保护。

  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收到来信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开展调查。那么,如今这棵树身在何处,近况又如何呢,请看检察官的回信。

  尊敬的沈老先生:

  您好!

  我们是柯桥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人员,您的来信我们已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对我区古树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收到您的来信后,我们第一时间就与相关部门沟通反映情况,通过翻阅档案、典籍查找已挂牌保护的红豆杉数量、生长地点及环境,遗憾的是,由于缺失具体的地点,仅根据您信中的描述,当时,我们并没有找到这棵红豆杉。

  幸而,您在信中留下了您侄子的联系方式,随后,我们与他取得了联系,向他详细了解了这棵红豆杉所在的基本地点以及相关情况,并通过与当地村长联系确认后,我们驱车行程百余公里,历经多处塌方路段,辗转多个山头,终于在当地村委协助下,找到了这棵“南方红豆杉”。

  现在,向您介绍一下这棵“南方红豆杉”的近况。

  红豆杉的树龄其实已有515年,生长在稽东龙东村山上,已于2018年挂牌保护,但经过实地勘察,我们仍发现存在保护不佳的情况,如地面根部裸露及硬化严重、主干树枝已部分干枯且脱落、周边有坟墓等人为因素干扰、季节性白蚁等病虫害的侵扰。

  勘查完现场,我院又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并提出建议对该百年“南方红豆杉”进行周边环境清理、古树复壮保护等工作,以确保该“南方红豆杉”重焕新生。相关部门也积极认同并着手实施勘查和规划工作,并表示接下来将对全区拟保护的古树开展专项行动,做到“一树一查看”,制定“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

  树木之于城市,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乡愁”的寄托。我们深知,古树是宝贵的国家资源,是一座城市历史悠久和生态文明的象征。

  今年4月以来,我院持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积极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古树专项检查工作,不断跟踪回访古树保护工作。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主动跟进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情况,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让参天古树更具魅力!

  再次对您的来信表示感谢!

  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

  第五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

  2020年8月

  来源:绍兴检察

  文字:何丽萍

  图片:王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