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小韩会回来吗” 翠苑一区很多老人都在想他

2020年08月11日 10:15 都市快报 

  去年年底菜场搬迁,翠苑一区为了解决老人买菜不方便,把口碑不错的山东小伙小韩找来,在小区卖菜方便居民,小韩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经常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菜到家,他的菜便宜、新鲜、分量足,很受老人欢迎。因为无证经营,这周开始小韩就不能再摆摊了,翠苑一区的老人们十分舍不得。(回顾报道:36岁的山东小伙,一年来和杭州翠苑一区的老人们结下了浓厚的感情!今天起他可能不来了……)

  昨天上午10点,翠苑一区1幢和7幢间的广场空荡荡的,往常这时候,正在小韩摆摊卖菜最热闹的时候。

  “唉,以前这里大妈很多的,和小韩聊聊天,唠唠家常,现在他不来了,天气那么热,谁肯下来啊。”72岁郭大妈说,以前她只要一个电话,要什么菜小韩就会送货上门,现在小韩走了,一下子感觉生活少了点什么。

  “买菜怎么办?只能爬楼梯喽,去对面菜场买菜喽,还能怎么办?”

  71岁的张大妈住4楼,她说家里还有点菜,早上就没出去买。

  “日子总要过的,爬上爬下太吃力了,早上去对面菜场多买了点菜,双休日让儿子女儿再给我买点菜过来,还能怎么办呢?”住5楼的73岁朱大妈有些无奈,她说自己腿脚不太利索,以前水果蔬菜都是打电话让小韩送来。

  “你们问过社区了吗?小韩会回来吗?”朱大妈问我。

  好几位大伯大妈昨天问过我同样的问题。

  翠苑一区社区书记张爱民说,小韩确实人很老实,也很热心,但毕竟是无证经营,再加上小区东门对面已经有两个大型蔬菜水果超市,买菜已经不是问题了。

  “当然如果有合适的店面,社区也会为他协商一下,甚至可以提供一笔无利息借款给他周转。”张书记说,“我们社区的大门会为小韩打开的,他可以继续为这些老年人送货上门,服务他们,但前提是必须有营业执照,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不能像以前一样无证经营。”

  我又去了翠苑街道服务中心,帮小韩问怎么才能办出一张营业执照。

  一位工作人员回答我,办营业执照的前提,肯定要有固定的非住宅场所,拿着房产证、租房合同、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然后上浙江政务服务网按照相关流程办理。

  看来,小韩要做到有证经营,一定要先找个“固定的非住宅场所”。

  昨天没去翠苑一区,小韩夫妻给自己放了一天假——这几乎是他们大半年来第一天全天在家休息。

  他们租的房在勾庄南庄兜西苑,不足20平方米。一张大床是夫妻俩的,一张小床,是12岁儿子的。下午儿子去参加羽毛球兴趣班了。

  “早上很多翠苑一区的叔叔阿姨打电话发微信,有的问我怎么不来了,有的希望我能早点回翠苑,好多人祝福我,我挺感动的。”小韩说。

  他一直低着头,不问不说话。还是妻子小赵外向,和我聊了很多。

  两人都是山东枣庄人,同一个镇。十多年前,都到了结婚成家的年纪,介绍人拿来对方照片,问愿不愿意见面。两人看了照片,都说愿意。见过面,介绍人问,行不行?两人都说,好。然后就选日子结婚了。

  “我们俩属于先结婚再谈恋爱。”小赵坐在小板凳上乐呵呵地说,结婚十多年几乎没怎么吵过架,小赵承认自己有时脾气急,但小韩脾气好,不和她争。

  刚来杭州,孩子很小,小赵在一家农副产品公司做采购,晚上10点工作到清晨6点,白天在家休息带孩子。小韩白天忙水果生意,晚上照顾儿子。小赵做了四五年,因为经常搬货,腰椎间盘突出,疼得实在干不了,辞了原来工作,两口子一起做蔬菜水果买卖。

  每天凌晨12点多,小赵起床去勾庄批蔬菜,不少老板过去都认识,会给她优惠,还帮她装车。凌晨2点左右,小韩起床下楼,搬菜配菜,再去勾庄批水果。5点半,叫醒孩子,送去学校,然后去翠苑一区,直到中午。

  “儿子现在大了,自己会煮面条,蒸包子了,我们放心他一个人在家。”夫妻俩对儿子相当满意,小赵说,儿子平时最爱看科学类书籍,《十万个为什么》《可怕的科学》,翻过很多遍。还喜欢画画、打羽毛球,前两天他说对思维导图很喜欢,能不能报个班学,小赵马上花1000块报了10节课。

  小赵说,做蔬菜水果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赚七八千,差的赚五六千,去掉房租几乎剩不了多少。虽然挣钱不易,但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从来都很舍得。

  翠苑一区如果回不去,以后打算怎么办?我问。

  小韩说,再看吧,以前他给饭店做过配菜工,以后可能再回去做。

  “我们在杭州要求不高,就求有个安稳的收入,把儿子养大。”

  “翠苑的叔叔阿姨们对我们很好,我这几天也再去那边找找合适的地方,如果有机会,肯定想回去的喽。”小韩说,他还是低着头。

  小韩能否回到翠苑一区,继续给老人们送菜?我们还会继续关注。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思路和办法,或者知道附近哪里有合适做蔬菜水果生意的店面,也请拨打85100000告诉我们。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朱家豪 文/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