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绍兴市将对尾气初次检测不达标的柴油车辆强制维修

2020年08月07日 16:13 绍兴环保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环大气〔2020〕31号)等文件要求,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的通知》(绍市交执发〔2020〕4号)。

  01

  I/M制度实施时间

  8月6日起,

  我市将对尾气

  初次检测不达标的柴油车辆,

  实施强制维修。

  昨天实施首日,

  全市共有17辆柴油车进入M站维修。

  后续I/M制度还将在

  汽油车、燃气车等领域推进

  02

  什么是I/M制度?

  “I”是指I站(Inspect的简称),即环保检验站。“M”是指M站(Maintenance的简称),即机动车维修企业。I/M制度是指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监督抽测和维护修理,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

  03

  建立实施I/M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当前,我国汽车超标排放、监管尚未形成闭环的问题依然突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汽车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建立实施I/M制度,是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制度建设。

  I/M制度是低成本、成效好、易实行的在用汽车排放污染治理管理制度。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和流程管理,形成超标排放车辆“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监管体系,将从源头上削减我国在用汽车污染物排放,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04

  汽车(I/M制度)尾气超标治理业务流程是什么?

  对检验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I站检测后出具检测不合格通知单、上传检测数据,同时告知托修人去M站维修,修理完毕后凭维修记录单回本站复检。

  M站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查阅托修车辆的检测数据,按照国家、行业和省有关技术规范对汽车进行维修,维修竣工后出具维修记录单、上传维修记录,并告知托修人凭维修记录单到原I站复检。I站查询确认车辆维修记录和相关数据信息后,对托修车辆进行复检。

  05

  I站工作要求

  (一)各I站应在办事大厅、休息区醒目位置张贴本地区可维护修理单位信息,便于车主联系和送修;

  (二)对于超标排放汽车,I站应通过书面告知、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汽车所有人或使用人到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站(M站)维护修理:

  (三)超标排放汽车到原I站复检的,I站应通过系统查询其维护修理记录后(或凭M站维修结算清单),方可进行复检。

  (四)I站应积极为复检车辆提供预约服务、开辟绿色通告、实行检测费优惠等便利措施。

  (五)对存在违法行为的I站,一经查实,生态环境部门将暂停网络联接和检验报告单打印功能,依法予以严格处罚并公开曝光。同时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罚,并记入信用记录。

  06

  M站工作要求

  (一)各M站在对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进行维修后,应当及时上传维修记录,并出具加盖公章的结算清单。在填写报告编码时,应根据检测报告或电子健康档案上的信息,准确录入。

  (二)M站应建立尾气治理车辆维修台账,记录车辆号牌、进出厂时间、维修价格等相关信息。

  (三)治理车辆送检后,仍未检测合格的,应及时返修。车辆返修时,重复的维修项目不再收取工时费或其它服务费用。

  (四)各M站应当严格按照维修工艺,治理尾气不达标车辆:严禁出现未经维修,直接送检的现象。如发现类似经营行为的,运管部门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屡犯的,将报送生态环境部门,取消M站资质。

  07

  建立实施I/M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5条、第60条、第113条等有关规定。具体规定为:

  第55条(部分)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防治大气污染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对在用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监督管理。

  禁止机动车所有人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禁止机动车维修单位提供该类维修服务。禁止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第60条(部分)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第113条违反本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08

  I/M制度适用于哪些车辆?

  I/M制度适用于国内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的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

  机动车所有人(车主)是实施好I/M制度的关键一环。每一位车主都要自觉为保卫我们共同的蓝天、主动减少污染排放作出贡献。

  09

  绍兴市机动车检验机构(I站)名单

  10

  绍兴市车辆尾气治理站(M站)名单

  来源:绍兴环保

  编辑:王 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