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重拳出击 夏季攻坚 关注“小候鸟”

2020年08月04日 11:30 绍兴高速交警 

  夏季是高速路面事故高发期,防交通事故、守护生命安全是高速交警的第一职责。绍兴支队全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全员上路,牢固树立交通事故可防可控理念,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努力防范每一起交通事故,奋力消除每一处安全隐患,全力纠正每一起违法行为,竭力救助每一名事故伤员,用汗水和付出构筑起守护高速公路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暑期以来,随着各地中小学的陆续放假,“小候鸟进城返乡”、旅游高峰以及群众夜间出行日益增多,超员违法特别是面包车超员多发。

  车辆超员行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车辆的载质量增大,进而总质量增大,破坏了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基础,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抗侧翻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和轮胎性能等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6个方面:

  ➤ 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

  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而中小型客车本身轮距较窄、重心较高,抵抗侧翻的能力本来就差,一旦超员,重心进一步变高,更容易发生侧翻。

  ➤ 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

  一方面,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事故。另一方面,车辆刹车是靠刹车片与轮毂之间的摩擦来实现,而摩擦会使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温度升高。对超员车辆来说,总质量增大,刹车时需要更大的摩擦力和更多的能量,制动器表面温度升高也更快,进而使车辆制动效能快速下降。

  ➤ 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

  客车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前轮转向时如受到极小的干扰,也会急剧横摆、急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 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

  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事故。

  ➤ 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

  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进而导致侧翻、碰撞和其它意外事故。

  ➤ 加重事故严重程度

  在客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绍兴高速交警为守护“小候鸟”和群众出行,在各收费站、服务区严查大中型客车、旅游包车、小微型面包车的超员违法行为,同时,对涉及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7月夏季整治开展以来,共查获超员载客违法行为36起。

  8月2日上午,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巡逻至杭甬高速绍兴服务区的时候,发现一辆小车里面人头攒动,似乎坐很多人。于是民警上前查看,经过检查,该小车核载5人,却坐了8个人,其中4个大人和4个小孩。在检查时发现,车内4个小孩和2个大人挤在后排座位上,其中几个稍大的小孩还在边坐车边玩手机游戏。

  据了解,驾驶员姓史,目前在萧山工作,车里是他一家人和他弟弟一家人。车上4个孩子本来是留守在安徽老家的,因为暑假到了,所以来萧山找父母一起团聚过暑假。史师傅看今天天气不错,就打算开车带孩子们来绍兴旅游,参观周恩来纪故居,鲁迅故居等景点。在出发之前,史师傅也意识到人有点多,不过想想都是小孩子就认为没有问题的,于是就从萧山出发,上了高速,本来应该在绍兴出口下高速,但因为快到绍兴的时候肚子突然很疼,史师傅知道前面有个绍兴服务区,于是开到服务区准备上厕所,没想到被交警发现了。

  因司机驾驶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载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民警对史师傅做出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理。史师傅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保证以后不再犯了,并且当场让超员的三人下车,转坐其他交通工具。

  超员处罚

  法规规定,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记3分,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元,记6分。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来源:绍兴高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