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浙江男子独自从加纳医疗包机回国后确诊

2020年07月14日 09:07 都市快报 

  昨天,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郑某某,男,45岁,在加纳经商。

  6月17日,他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急等症状,7月10日独自医疗包机回国,途中相关工作人员已做好防护,国内无密切接触者。

  回顾: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男子在加纳经商,6月17日出现症状,7月10日包机回国到达杭州萧山机场,7月11日检测为阳性

  在加纳,目前有不少浙商,他们主要从事哪方面的业务?在当地经商情况怎么样?当前加纳疫情对中国商人的影响大不大?昨天,我们连线采访了温州加纳商会两任会长黄永滔和肖飞云。

  //

  目前在加纳的浙商有两三千人

  确诊的郑总独自包机回国

  //

  加纳位于非洲西海岸,从2003年在加纳的温州人只有三个,到如今温州2000多家企业与加纳有经贸往来,80多家温商制造业企业在加纳注册创业——这里,已经成为浙商投资的非洲热土。

  “目前在加纳经商的温州人有五六百人,浙商大概有两三千人。”加纳温州商会肖飞云会长告诉我们。

  他们大多开厂和从事贸易,从五金、塑料到陶瓷、水泥,涵盖的行业蛮广泛。“不过疫情暴发之后,大家的生意多少受到了点影响。”

  在问及海外是否安全,肖飞云在电话里隐约透露出不安。

  从加纳包机回国的郑总,是肖飞云的朋友,浙江台州人,也是中加贸易商会会长,之前他们在加纳也经常碰到。

  在疫情暴发前,浙江人从加纳回国,需要从迪拜或是埃塞俄比亚转机,疫情暴发后,所有航班都停航,目前在国外不能回国。“郑会长在当地不小心被传染后,通过国内有关部门协调,最终独自包机回国。比较庆幸的是,因为他提前向国内报备情况,所以下了飞机即被送往医院,国内没有接触任何人。”

  肖飞云说,据他所知,浙商在加纳防护措施都做得很足,出门都戴口罩,也不聚餐。

  //

  做一行火一行

  一位温州商人在加纳的飞速创业史

  //

  近年来,非洲已成为浙江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越来越多的浙商,远赴非洲开创自己的事业。

  黄永滔是加纳温州商会前任会长,他从2003年开始投资非洲,2008年在非洲建厂,已在非洲投资长达17年。

  黄永滔

  从一名投资商人,到中非友好使者,黄永滔像众多在非洲打拼的浙江人一样,身体力行为中非合作贡献着一己之力。

  黄永滔经历的这17年,可谓见证了浙商走出去的有力步伐,更见证了中非合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

  中非合作的东风,为很多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提供了有利商机。这一年,黄永滔在飞机上交了一位朋友。

  “2003年初,在一趟飞机上认识了一位在北京留学的加纳青年,我们很聊得来,便互留了电话。”黄永滔没想到,如此萍水相逢的朋友却成了他事业的引路人。没多久,黄永滔就接到了这位青年的电话,说是家乡有个朋友要到中国采购一批农用喷雾器,希望黄永滔帮忙组织货源。

  当时正从事运输行业的黄永滔知道,紧邻温州的台州路桥就有价廉又物美的货源。第一个货柜发出去后,黄永滔就净赚了6万元人民币。他切身感受到非洲真是“黄金海岸”。当年9月27日,黄永滔就辞掉温州的工作,奔向了遥远的非洲国家加纳。

  在随后长达4个月的雨季,需求爆棚的喷雾器生意,让他下定了在这里创业的决心。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以农业为主,对农用喷雾器之类的产品需求很大。黄永滔在当地创办了一家喷雾器组装厂,把配件从国内运到加纳后,进行组装销售,大大降低了成本。

  “当时,据我了解,在库马西的温州人连我在内就三个人。其余两个都是做鞋帽生意,唯独我一家在做喷雾器,生意出奇地好。做了4年,2007年,我开始转行做箱包制造。”黄永滔说,不是做成品贸易,而是将半成品运到那儿,在当地建组装厂。低廉的人工成本、新颖的款式设计,让黄永滔的箱包赢得加纳市场,并向周边的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多哥、贝宁等国家辐射。

  在西非,“黄金海岸”给了黄永滔最大的馈赠,黄永滔做一行火一行,2008年,他又移居加纳现首都阿克拉,创办了汽修厂和两个塑料制品厂。

  //

  目前80多家温商制造业企业

  在加纳注册创业

  //

  做生意最讲究天时地利。说起投资非洲成功的缘由,黄永滔认为这些年中非合作的深入推进,就是许多像他这样的中国企业最大的天时地利。

  “加纳政府非常看重中国企业在制造领域的投资。”黄永滔回忆当初只身前往马库西,人生地不熟,办厂需要土地、资金、劳动力,种种困难让他一筹莫展。“要是没有当地政府在土地、税收上给予的优惠,喷雾器组装厂肯定办不起来。”

  如今,黄永滔将产业主要集中在塑料制品和箱包生产上。“中国商人在加纳的投资给当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促进了当地工人的技能培养。”黄永滔感受到,这几年,加纳政府对中国商人越来越友好,投资政策上的优惠越来越给力,就连移民局在办理相关文件时也给予很多便利。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进下,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黄永滔说,目前仅温州,已有2000多家企业与加纳有经贸往来,80多家温商制造业企业在加纳注册创业,还将规划建设加纳温州产业园。

  当地时间7月12日,加纳卫生部发布最新新冠肺炎疫情通告称,新增4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619例治愈;累计确诊数从原来的23834例上升到24248例,死亡135例,19831例治愈,现存病例4282例。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陈棠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