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杭州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立规矩

2020年07月10日 12:30 杭州日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日前,由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风土设计有限公司、浙江省长三角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规范》(T/ZS 0126-2020)正式发布,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历史建筑标准化保护水平。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突出历史建筑保护特色,主要从编制依据和程序、编制内容、编制格式等三方面为历史建筑工程设计文件做了详细规定,明确了文件编制内容包括查勘文件、方案设计文件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等重要资料。其中查勘文件要求通过照片、测绘图纸、报告等形式,反映修缮前历史建筑概况、价值、安全等基本情况;方案设计文件要求在说明书中包含修缮依据、工程范围和具体措施等内容,图纸方面通过总平、平面、立面、剖面、大样等图纸完整表达历史建筑风貌、布局、细部和特色构件的修缮措施和具体做法;此外该规范还明确了保护工程概算书、施工图设计的要求,为规范历史建筑保护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提供标准。

  历史建筑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是城市记忆的见证者。新标准的出台是我市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一项创新亮点,对促进我市历史建筑标准化保护管理水平有极大作用。通过对工程设计文件编制的规范,将为我市标准化开展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为各区、县(市)历保主管部门修缮审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国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提供“杭州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楼舒 任黎

  记者:熊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