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越城区的管道清淤机器人

2020年05月27日 10:20 越城发布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地下生命线。如果把城市比作人,那么地下管网好比人体血管系统。纵横交叉、错综复杂。血管发生堵塞、破裂,会损坏机体健康。同理,城市的“血管”出现问题,也会对城市的新陈代谢造成巨大影响。城市排水管网不畅,一场急雨就会出现在城市看海的窘况。特别是大口径管道DN1500以上的排水管道,使用时间久远、结构复杂,但是传统的管道保养维修方式,进入管道内部维护,人工成本高、存在作业风险;大兴土木开挖修复,工作效率不尽人意,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面对这些问题,机械化、智能化的解决手段逐渐受到青睐。越城区企业浙江君泰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各类清淤机器人成套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全方位提供各类管网池等有限空间内水下污泥的一站式处理解决方案,构建了机器人清淤系统从设计、研发、制造、施工的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科技型环保企业。

  近日,企业的大口径排水管道机器人一站式清淤技术荣获中国地质学会非开挖技术专业委员会(CSTT)2019年度优秀技术奖。君泰总经理郑文杰向记者介绍,该技术由企业先后投入科研资金近千万元,于去年10月份正式研发成功,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大口径管道清淤技术,可以真正实现大口径管道清淤作业“系统(泵)不停运、人员不下池(井)、污泥不落地、泥砂水分离”的安全生态环保的清淤固化目标,开创了国内同行业封闭(半封闭)式大口径管道、污水池体(泵站)水下机器人清淤技术的先河,填补国内水务系统管网池有限空间污泥一站式处理成套设备系统的空白。

  据了解,君泰环保的大口径排水管道机器人一站式清淤技术主要针对城市排水管网、箱涵、污水处理系统池体、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终端等有限空间水下污泥清理固化等问题。该系统由水下取泥系统、岸上动力系统、岸上操作系统、砂水分离系统、泥水分离系统等五个系统组成,实现从取泥到脱水固化一站式操作,安全环保。其中,水下取泥系统是整个管道清淤难点也是最核心的环节,“君泰环保JTG-19A管式清淤机器人”是企业专门针对大口径管道水下清淤作业定向研发的设备,采用全智能操作,在设计和制造上充分考虑了管内水下作业特殊工况,特别是在安全保障上解决了设备作业(取泥及行走)时对管壁安全、动力供应及用电安全的问题。并且通过对取泥装置的特殊设计,有效解决了管内底部泥沙板结破碎、淤泥内杂物多缠绕及高扬程输送等难题,很好地确保清淤效果。

  去年11月,企业技术在宁波慈溪滨海二路 DN1800 污水管道清淤中首次正式运用。据悉,慈溪滨海二路 DN1800 污水管道由于长时间的运行没有得到有效的清淤,积淤多达40%—60%,已无法实现城市管道正常排水功能。并且管道底部污泥通过发酵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甲烷等有毒易燃易爆气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及时有效安全的对管道积淤进行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成为当务之急。

  现场采用了君泰环保的大口径排水管道机器人一站式清淤技术,7天内共清淤87米,沉积淤泥降至 10-20cm,管道排水恢复通畅,清淤效果显著。清淤出来的淤泥经过脱水固化后,运输至宁波众茂杭州湾热电有限公司进行了焚烧处理,共计焚烧 20.12 吨。

  目前,君泰环保的技术于今年正式推广,系统已经在湖南衡阳开始新的运作。

  企业总经理郑文杰

  接下来,企业会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与技改,针对设备运行与工况变化对既有设备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升级,延伸技术领域,研发该技术2.0、3.0……不断提升技术科技含量,使企业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来源:越城发布

文字:陈思嘉

  编辑:胡牡丹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