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绍兴市启动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24日 10:29 绍兴消防 

  4月22日,绍兴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应急管理局检查人员深入图森木业、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消防安全工作,这是绍兴市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预防和减少工业企业火灾发生,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收官战,绍兴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目标

  围绕工业企业领域火灾总量全面下降,火灾高发态势有效遏制的整治目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和整治一批消防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工业企业在火源管控、设备维护、电气线路检修、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条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整治对象

  ①单幢建筑占地面积大于1500平方米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的从事丝、棉、麻、木、塑、胶等丙类火灾危险性制品的企业厂房和仓库(如制鞋、制衣、制袜、制伞、玩具、纺织、印染、电子等),整治标准参照《绍兴市轻纺企业等火灾高荷载行业消防安全技术要求》执行。

  ②小于以上规模的,按照《绍兴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要求落实。

  整治内容

  1。火源管控不到位

  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保护,电器产品使用管理不规范,可燃物未与配电柜(盘)保持安全距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厂区违规电焊、气焊、切割、吸烟或违规使用其他明火。

  2。设备维护不到位

  定型机、环保净化装置及油烟管道、除尘设备和车间内天燃气管道等易引发火灾的设备管道定期检测、清理不及时。

  3。电气设备检修不到位

  开机前或者生产前未对用电设备及电气线路进行试验和维护,对出现的微隐患未及时检修,下班后未及时切断厂区及设备电源。

  4。消防设施不达标

  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仓库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配置灭火器、应急照明或已设置的消防设施损坏;未进行有效防火分隔或使用泡沫夹芯板、木材等可燃、易燃分隔材料。

  5。消防通道不畅通

  厂区内搭建违章建筑、堆放货物,导致消防车通道被占用、防火间距不足、影响消防救援操作场地;厂房内部随意分隔、堆放物资,导致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不足等问题。

  6。管理制度不落实

  企业未建立并落实安全用电、培训演练、值班值守、日常检查和夜间巡查制度,未建立微型消防站并经常拉动演练;分割式出租厂房未明确并落实统一管理人员以及各业主消防职责;违规住人或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严防、严查、严控

  百日攻坚力促火患清零

  整治措施

  1

  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公安、自然资源、经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对企业加强指导服务的同时,要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要坚决予以打击,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吊销证照和“四个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对管理混乱,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坚决落实停产整改措施,实行挂牌督办。对安全条件差,不具备整改条件或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要列入淘汰企业名录,坚决取缔关闭。对检查走过场、搞形式、不彻底而导致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的,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

  着力提升消防安全素质

  开展全市百千万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育工程,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要有一名善抓消防工作的管理人员,纳入市级消防安全重点岗位培训对象和专家库;重点企业(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企业)要配备一名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拥有建(构)筑物消防员中级以上职业资格或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资质,小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股人每年要参加不少于一次的消防安全专业培训,企业员工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行业部门和镇街消防工作负责人培训,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各区、县(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基层工作人员培训,乡镇(街道)负责抓好企业培训工作,提升一线排查人员发现隐患、指导企业整改隐患的能力,督促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提升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3

  加大各类技防措施应用

  引导企业改进易发火灾的生产工艺流程,加强设施设备技改力度,提升消防本质安全。鼓励企业安装智慧用电、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提升电气火灾预警预防水平;鼓励企业扩大监控网覆盖面,加强监控能力。鼓励地方和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排查整治,对生产设备和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维护和管理,提升日常管理水平。鼓励各地利用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闲置厂房作为临时仓库,帮助企业消除疫情影响下产品堆积、库房胀库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整治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要素保障,周密组织推进。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相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加强信息沟通,形成执法合力。

  2

  强化考核督导

  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平安建设考评内容以及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各地要在政务督查、日常检查、工作考核中增加指标权重,加大明查暗访,每周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予以督办,坚决督促整改落实。

  3

  强化氛围营造

  要大力宣传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要畅通火灾隐患举报渠道,引导公众举报身边火灾隐患,每月曝光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和典型火灾案例,增强全社会消防安全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4

  强化长效管理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在推进专项整治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加强产业政策引领,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工业企业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来源:绍兴消防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