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绍兴中院唐学兵院长在基层法院调研强调三项工作

2020年03月30日 16:09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25日、26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赴柯桥法院钱清法庭、上虞法院崧厦法庭、诸暨法院大唐法庭、嵊州法院黄泽法庭、新昌法院、航空小镇巡回法庭调研指导家事审判和人民法庭工作,并开展“三服务”活动。

  01

  柯桥法院

  3月26日下午,唐学兵院长走访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桃村、参观钱清街道“军人之家”,对柯桥法院钱清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意见要求。

 唐学兵院长了解钱清法庭参与法治宣传工作 唐学兵院长了解钱清法庭参与法治宣传工作
 唐学兵院长对钱清法庭积极参与涉军纠纷联调工作予以肯定 唐学兵院长对钱清法庭积极参与涉军纠纷联调工作予以肯定

  02

  上虞法院

  3月25日下午,唐学兵院长赴上虞法院崧厦法庭调研指导“幸福伞”家事调解工作,对“温情调解、守护幸福”的服务宗旨予以充分肯定。

唐学兵院长了解“幸福伞”家事调解品牌“12345”的工作原则唐学兵院长了解“幸福伞”家事调解品牌“12345”的工作原则

  03

  诸暨法院

  3月26日上午,唐学兵院长在诸暨法院大唐法庭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工作。

唐学兵院长听取大唐法庭基本工作情况唐学兵院长听取大唐法庭基本工作情况
唐学兵院长强调法庭工作要立高目标,争先创优唐学兵院长强调法庭工作要立高目标,争先创优

  04

  嵊州法院

  3月25日下午,唐学兵院长先后参观嵊州法院黄泽法庭的“羲之”调解工作室、“竺老调解室”及审判庭等。

唐学兵院长了解黄泽法庭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唐学兵院长了解黄泽法庭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唐学兵院长对法庭有关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唐学兵院长对法庭有关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05

  新昌法院

  3月25日上午,唐学兵院长到新昌法院、航空小镇巡回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并赴企开展“三服务”活动。

唐学兵院长听取新昌法院“温馨驿站”家事审理模式工作情况唐学兵院长听取新昌法院“温馨驿站”家事审理模式工作情况
唐学兵院长到万丰航空小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司法需求唐学兵院长到万丰航空小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司法需求

  唐学兵院长对三项工作提出要求: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预见性,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应对实招硬招。

  要积极运用移动微法院,大力开展网上办案、错时审理、“零接触”执行,切实加快办案进度。

  打造家事审判新格局。

  要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柔性化解,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善良风俗和家风家训,将其与家事审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有效地弥合家事纠纷当事人的感情创伤、修复家庭关系,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要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形成“专业维和、柔性促和、共治协和、源头融和”家事审判新格局。

  要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化解家事纠纷的能力水平。探索柔性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人身保护令、婚姻冷静期、财产申报、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案后回访等制度,实现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动员和激励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因地制宜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辅导等工作的途径与模式,形成预防化解家事纠纷的整体合力。推进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在空间上向基层延伸,特别是要发挥乡镇(街道)以及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站所和村、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在时间上向前端延伸,将更多家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消弭在萌芽状态,使矛盾不累积、不升级、不激化,使家庭矛盾预防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

  要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优势,深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打造“一庭一品”特色,让“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要推动人民法庭功能由办案为主向注重办案和参与治理并重转变,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

  要坚持人力与科技相统一,在工作布局上推动形成区域分布合理、法庭类型多样、线下线上交融的多维司法服务网络;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在工作格局上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各方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坚持刚性与柔性相统一,在工作方式上推动形成审判公正高效、调解体系健全、诉求渠道畅通的多元解纷机制;坚持治身与治心相统一,在治理手段上推动形成价值引领有力、依法治理有方、以德治理有效的综合治理格局;坚持党建与队建相统一,在队伍建设上推动形成自身素养过硬、对外指导到位、职业保障健全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来源: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