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浙江公布第八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

2020年03月12日 17:45 浙江发布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 和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2020年浙江启动实施第八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3个、一般村217个。

  各地要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要求,重点实施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项目,同时做好搬迁安置区基本公建设施建设、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

  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小布随机挑选了本批次的部分重点村落,一起去逛逛吧~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

  石门村位于高虹镇中心西北面,是原石门乡所在地,2007年村规模调整时,由石门、汪家坞两村合并而成。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农户440户,人口1226人,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有山林25122亩,耕地589.5亩。

  石门村的选址与布局依据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很好地与自然山水相契合,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村落被群山包围,古树参天。村域内有9处不可移动文物,17处县级历史建筑。在外石门,现存有老街一条,老街两旁还有旧时店铺遗址,它们大多有着“前店后坊”的格局。

  宁波市象山县新桥镇东溪村

  东溪村位于象山县五狮山麓南首,新桥镇西北部。村庄面积纵横2.5平方公里,全村3300余人,地理优越,交通便利。东溪村建村距今已有747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属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尚存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和人文资源。

  东溪村现存古宅、古祠堂、古驿道、古寺庙等古建筑共40余处,主要集中在中心村区和东溪溪流两旁,建筑连片相依,规模性较好,深具浙东传统的空间格局。

  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

  水碓坑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西部泽雅镇境内,总面积756亩,村落于群山怀抱之中,依山伴水,竹林茂盛,村内耕田不多,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

  水碓坑村先民自清康煦年间从永嘉迁入水碓坑村,繁衍生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村内建筑风格多为江南清代民居形式,颇具地方特色。其合理的建筑布局和古朴自然的建筑群是研究明清时期江南地区村落建筑技术、建筑艺术和建筑观念的实物例证。村内还保存多所水碓、纸槽、腌塘等古老的造纸技术。其形成和发展完全反映了当地以造纸为主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是泽雅纸山文化的一个缩影。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路村村

  路村村隶属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位于浙江湖州南郊著名的钱山漾东岸南端,村域面积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67亩。

  路村村2011年起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优化空间布局,将古村落潞村完整保留了下来,潞村古村落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平原古村落。目前村域内拥有古民宅20处、古桥7座、古街巷5条、古寺庙1座。

  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桃园村

  桃园村位于桐乡市梧桐街道东南,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水陆交通发达的江南自然古村。全村面积3.3平方公里,共有村组21个,农户591户。

  桃园村历史悠久,古称“槜李乡”,村内有古民居、古戏台、各类古桥、近现代的一些建筑等。经历史文化村落的前期建设,已建成牌楼、槜李文化广场、槜李亭等仿古建筑。新建的槜李堂,收集整理了一批古旧农耕器具和槜李相关历史资料,展示了桃园村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

  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崇仁四五村

  崇仁四五村地处嵊州市西北部,村域面积1.79平方公里,耕地1158亩,山林面积141亩,茶山217亩,水域面积8亩,主要以茶叶、花木、早园笋、果园、外出做小笼包为主。

  该村已有近2000年历史,据考证最早居民可追溯到三国时期,传统历史文化村落区域内有具明清特征的古民居及古水井、古祠堂、古戏台、古街、古小巷等组成,其中以百鹿台门、沈家台门为代表。部分重要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华市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

  上黄村坐落于武义南部山区,村庄海拔800米,与现在遂昌县、松阳县接壤,现今全村149户、388人。

  始祖王彦厚于北宋后期从福建迁徙定居上黄,立舍开垦,繁衍成村,具有近千年历史。至今保留着泥墙木屋,巷道纵横的历史形成的原貌。房舍依山坡而建,层层叠叠,上堂屋门口与下堂屋脊平齐,有摄影者赞叹为江南布达拉宫。已于2018年审定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是中国古村落的一个典型。

  衢州市开化县苏庄镇唐头村

  唐头村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田山毗邻,村庄傍山沿溪而建,群山环抱,溪水清清,风光秀丽。

  唐头村共有古树名木92株,其中“唐柏”为方氏族迁居时所栽,已有1100多年历史。村中有方氏宗祠、方永同公祠两座祠堂,精雕细刻、徽派五凤楼格式的方永同公祠是县级文保单位、衢州市孝文化教育基地。唐头村还有历史悠久的唐王殿、文昌阁、乔木庵、原始水碓、土法榨油坊、古道、古桥等历史建筑。

  舟山市岱山县岱西镇双合村

  双合村位于舟山群岛岱山岛的最西端,原为悬水孤岛,后经人工修造一条拦海大坝同岱山岛相连。村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现有总户数550户,总人口1337人,常住人口约 800人。 

  双合始于明朝晚期,经世世代代本地居民的艰辛取石开凿,留下的石洞、石壁、石宫、石峰、石潭等石景旧迹50多处,其中有几处规模宏大,奇石怪洞形各有状,如三姓攀宕、杨家攀宕、陈家攀宕等。双合村内还保留着早前的石头建筑、石板街弄,有着渔家的古朴原始风貌。

  台州市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峰阳村

  峰阳村由石峰山村、朝阳村、横坑村等三个村合并而成。原石峰山村位于大麦屿街道美丽乡村山海风光带的一翼,濒临东海,海拨220米以上,有东、南、西、北4个不同风格的村口,西村口有500万年前形成的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火山遗址——石峰山火山遗址。

  村庄周围有许多百年古樟树、古朴树环抱,前樟后朴;村内有保存完整的东海石屋群56幢,石板路,石墙青瓦,藤蔓伏爬。村庄内有来仲棣、吕国璋、王正良等书法名家题词11处。外围有逍遥石、战壕、防空洞、仙叠岩、望夫石、仙女石、仙潭瀑布、白沙岙沙滩、龙额仙谷、火山遗址等景点。

  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

  陈家铺村位于松阳县四都乡,距县城18公里,全村175户、497人。

  该村传统村落的风貌格局保留较为完整,村中民居依山而建,三面靠山面朝峡谷,落差高达200多米,特殊的选址布局,形成独特的“崖居”奇观。陈家铺村传统文化积淀丰厚,祠堂、香火堂、社庙、古民居、古店铺、古道、驿站等历史环境要素丰富。整村地势北高南低,房屋依山而建,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崖居式传统村落。

来源:浙江发布

  编辑:丁桂花

  责编:李洲媚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