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浙江将全省推行健康码

2020年02月14日 14:24 越城公安 

  浙江省大数据局消息,为更好地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返工潮,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浙江全省将推行健康码。

  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本地区出入通行的一个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

  据了解,浙江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12日已经印发文件,在全省推行健康码机制,目的是提供群众出行便利性。这项工作由省防控领导小组管控组统一推进,浙江省大数据局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全省健康码信息管理系统的框架,制定了配套共享的标准规范,即将出台健康码的管理机制、配套制度,由各市在省里规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规则。

  目前,浙江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健康码管理系统机制,其中杭州、金华和丽水的部分县市区已经上线启用健康码功能,浙江省大数据局正在加快建设全省健康码的共享平台,力争尽快实现健康码的全省覆盖,跨区域的互联互通。

  针对疫情防控,杭州率先推出了个人健康码。2月12日《新闻1+1》,白岩松连线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 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Q:

  白岩松: 杭州推出了一个健康码,为什么要这么做?

  A:

  张仲灿: 企业要复工,关键是人的防控。杭州是数字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所以利用这个优势制作个人健康码。

  个人健康码分成三种颜色,绿码行,红码隔离14天,黄码隔离7天。在网上APP填个人有关的信息,后台用大数据公司进行比对,确定是红码、黄码或绿码。

  白岩松: 回到杭州的人在回之前就要进行电子注册和申报吗?

  A:

  张仲灿: 对。杭州市年前的管理人口是1600余万,年初时只有1100万,这意味着将有500多万人口返回杭州,未来10到15天到平均每天有25万左右,量非常大。

  通过提前注册和申报,可以知道相关人员大概多少,政府知道,企业知道,即可做到有序。

  红码人员需在家中自行隔离14天,每天打卡报告体温,14天后达到绿码即可返回。

  Q:

  白岩松: 如果要是有人填报不实的信息的话,是否也可以利用大数据的后台能够比对出来?

  A:

  张仲灿: 对的,因为杭州大数据公司前期工作做得很扎实。

  昨天、今天两天的访问量都达到1000万,昨天晚上核实出了16个人不诚信填写,随即将他们的信息转为红码 。

  未来如果情节比较严重,将根据情况纳入个人的征信系统 。

来源:越城公安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