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好邻舍协助民警共同战疫

2020年02月14日 14:24 越城公安 

  人物名片:郭林杰 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

  2月13日    小雨

  2月8日元宵节那天晚上,我和书圣社区的干部一起给“好邻舍”们和正在居家隔离的人送去了汤圆。对“好邻舍”来说,送汤圆是拉近感情,肯定他们的工作;对居家隔离的人来说,送汤圆是安抚他们不安的情绪。

  “好邻舍”是我们派出所的志愿者,虽然现在大数据、高科技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人的作用还是不可缺少的。我们派出所以社区民警为“邻舍警长”,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安治理工作,践行“邻舍警务”。“好邻舍”们就是我们的编外警力,他们都有相应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会反应给自己的社区民警。

  这不,就在下午三点,接到“好邻舍”陈阿姨的电话,她说某台门里有一家4口从江苏回来,但没有向社区报到。我马上和社区干部上门核查,发现确实这家人有报到单,却没有到社区报到。这户人家觉得没去过湖北,不会有事,还怕居家隔离后被街坊误解。我们耐心向他们讲政策,磨了个把小时,他们终于同意居家隔离14天。

  在疫情发生后,这类通过“好邻舍”举报的线索已有10多条,他们是我们灵敏的触角,能及时弥补工作中的疏漏。

  2月5日上午,“好邻舍”陶大爷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湖北籍的精神病人鲍某,虽然已经过隔离期,却仍然精神恍惚,喜欢一个人走来走去,说胡话。这样的特殊时期,这样的人肯定会引起群众的不安,我当即和社区干部赶过去。但鲍某不在家,只有他大伯,姑姑在,向他们说明情况的严重性后,他们表示会照看好,不曾想到下午,鲍某却声称要跳楼。最后在我们派出所、街道干部、“好邻舍”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把鲍某送进了第七医院治疗。

  我们的“好邻舍”分布在每个社区,小红帽,红背心是他们的“制服”,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他们的热情就是那么红,那么火热。

  现在每个小区都在设点,24小时检查进入小区人员体温、登记相关信息,每天还要两次巡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大量的工作让派出所、街道社区的力量捉襟见肘,“好邻舍”们是我们力量的最有力的补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给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蔬菜、参与设卡检查,甚至在几次在半夜我们收到紧急指令后,陪我们上门核查。他们有的已白发苍苍,有的自己一份事业要忙,但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在尽力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越城公安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