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消防和电工叔叔冒险为你们做的实验

2020年01月13日 17:24 浙江消防 

  在家庭常见火灾中,

  有一种火灾的起因叫“超负荷用电”。

  举个例子:

  2019年7月,山东高密某村一处农田发生火灾,过火农田面积约13亩,烧毁村民种植的经济苗木、水果树2000余棵,损失价值12万余元。消防指战员经过调查发现,当日11时许,村民王某在自家农田浇灌作业时,因使用的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缆接口处起火。

  针对“超负荷用电”,消防蜀黍和电工蜀黍一起做了一个实验!让大家看看,这种类型的火灾是怎么烧起来的!

  实验人员:温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所 杨道培;温州消防支队鹿城大队防火监督员 潘振。

  实验一:破损对比

  实验材料

  麻花线,由两条细电线拧成,下方左边;

  有护线套的电线,下方右边。

  实验结果

  麻花线表皮较薄,用锋利物件轻轻一划就会露出内芯,如果是在通电状态下,很容易就会发生短路甚至触电。而护套线表皮较厚且硬,用刀划了五六次后,仅仅是露出了里面的绝缘保护层,在通电状态下仍能正常使用。

  消防安全知识

  这是模拟日常生活中小动物啃咬或者尖锐物体触碰电线的情况。可以看出,麻花线在材质上明显不如护套线,当使用时间较长时,电线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一旦选择材质差或者是不合格的电线,将会带来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实验二:麻花线超负荷

  实验材料

  麻花线插线板、热得快、取暖器。

  实验结果

  当插线板只接入一个取暖器时,麻花线的温度在短短2分钟内已经升至48℃。继续接入一个热得快后,麻花线表面温度急速上升,很快就超过了100℃,在通电时间达到3分钟左右时,绝缘层表面出现融化冒烟的现象。通电时长达到7分钟时,电线表面温度上升至近200℃,随后电线发生短路,引燃了垫在电线下面的泡沫板,产生火焰。

  消防安全知识

  严禁在同一块插线板上接入多台大功率电器,严格按照插线板最大使用功率进行使用。

  实验三:带过载保护插线板超负荷

  实验材料

  带过载保护的插线板;热得快;取暖器。

  实验结果

  我们使用某品牌带过载保护的插线板进行试验,在插线板上接上2个热得快和一个电暖宝,通上电源后,过了5秒左右,插线板自动断开。

  消防安全知识

  平时在生活中要选用质检合格的插线板和电器产品;同时,具备过载保护的插线板能够有效防止触电和火灾危害。

  实验四:护套线超负荷

  实验材料

  带套线的电线、大功率电器。

  实验结果

  我们使用护套线制作的普通插线板,在插线板上插上四台大功率电器,用红外测温仪对电线进行测温。过了两分钟,从测温仪上可以看到,电线及插线板温度上升至90℃,用手触碰电线表面,能明显感觉到烫手。

  消防安全知识

  虽然没有造成火焰燃烧,但长时间过负荷使用该插线板,电线持续维持高温,极易造成电线加速老化,从而诱发触电和火灾事故。另外,插线板电线不要捆扎在一起,以免电线和插线板超负荷运行而发热,引发火灾。

  小贴士:常用的大功率电器

  电暖器额定功率:800W-2500W

  微波炉额定功率:1100W-1300W

  电水壶额定功率:1000W-2000W

  电饭煲额定功率:800W-1200W

  电磁炉额定功率:800W-2200 W

  电吹风额定功率:1000W-2300W

  储水式电热水器额定功率:1500W-3000W

  热得快(烧水)额定功率:1500W-2000W

  再提醒一句

  出门前,记得及时将房间里的大功率电器断电哟!

来源:浙江消防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