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因融合而创造 宁波文旅产业的先行者

2020年01月13日 17:25 都市快报 

  宁海梁皇山景区

  当前,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正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文化宁波2020”、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文旅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目标。宁波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在宁波旅投基础上改组成立,作为宁波市文旅产业的先行者,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正在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勇担使命、敢于创新的文旅“铁军”,他们既是行业的实干者也是先行者。

  当好宁波文旅产业融合实践的先行军

  318米长高空玻璃桥、428米玻璃冲山滑道、240米长飞天魔毯……历时一年的打造,如今,在距离宁波市区80公里的奇秀梁皇山,一次便能打卡多项惊险刺激的高空体验项目。近期,这些项目都将正式开业,为宁波人的休闲娱乐方式带来更多样的选择。

  这些项目的建成离不开宁波乡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宁波乡旅”)的匠心打造。

  2016年5月,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宁波乡旅在宁波旅投的筹划下正式成立。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除梁皇山景区转型提升之外,已经高速、高效地完成多个旅游产品开发,包括多家“乡叙”品牌连锁精品民宿、景澜·雁苍山舍野奢温泉度假酒店等,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其中“乡叙”系列民宿还多次获得浙江省级及宁波市级奖项。

  在宁波乡旅总经理余新波(获评2018年宁波市属“国企工匠”称号)看来,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绕不开“乡旅铁军”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是文旅产业的探路者,更是实干者。

  “我们全力打造一支乡旅‘铁军’,并制定了铁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铁军队伍以‘讲奉献、讲团结、讲规矩、讲创新、讲效益’为团队精神,首先要求公司领导班子工作过程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不当甩手掌柜;其次,公司内部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目标层层下达,责任细分到人,要求人人敢担当,绝不允许推诿拖沓;同时,我们努力营造‘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凝心聚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19年初,团队立下军令状,确保景澜·雁苍山舍酒店和梁皇山景区国庆对外试营业,为了完成目标,乡旅团队连续奋战4个多月,多数党员干部长期少休、无休,奋战在山区项目一线,攻克一个个难关,铁人变成“野人”,使痛点变成“亮点”。因项目多且分散在各县市区,公司工具车辆无法满足要求,很多同事就用自己的私车上工地、运生产资料,无怨无悔。说起乡旅‘铁军’的点滴,余新波难掩激动。

  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如何利用多方资源整合项目落地?宁波乡旅给出这样的经验:一是积极与各县市区文旅集团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同股同权合作开发项目,充分借力地方国企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提高项目开发进度,形成合作共赢局面;二是积极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合作,引进这些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先进的业态、管理理念及特色IP,从而丰富公司旅游产品内容,提升产品竞争力。

  关于接下来的规划,余新波表示,在市文旅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公司仍将以市场为导向、以大项目为抓手,谋求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开发和运营。在利用好宁波文旅集团营销中心平台开拓市场的同时,继续加强与国内知名文旅团队合作,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文旅综合体、旅游风情小镇、国家级研学营地等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时代产品,提升乡旅产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也为宁波文旅融合产品做出应有的市场贡献。

  文旅融合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显然,宁波乡旅已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准备。

  26天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去年6月,对于宁波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宁波承办了一场国家级的展会———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中东欧博览会”)。这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6700余名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汇聚甬城,宁波的城市名片也被推向了世界。

  而在这一场国家级的展会背后,有这样一支团队,不眠不休奋战了整整26个日夜。“从接到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个任务到活动的举办,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26天,这对我们团队的专业性和凝聚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宁波市会展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慧敏回忆起整个中东欧筹备阶段的场景,感触颇深。

  中东欧博览会落地宁波,成为宁波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新窗口和跨越山海、融通世界的新桥梁,重要性不言而喻。

  接到这个紧急任务后,会展旅业所有人立即全身心投入中东欧博览会的筹备中,与各国参展商反复沟通、确定流程细节,一遍又一遍落实物料,“那个时候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每天很忙碌,但跟团队在一起满满都是充实感和值得感。”会展旅业的一位员工这样说道。

  26天,会展旅业公司的灯亮了一夜又一夜。彻夜奋斗的日子,通宵达旦的灯火,在所有会展人心中凝聚出了直面风雨、披荆斩棘的勇气。

  过去的一年,会展旅业又先后顺利承接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2019开化龙顶·香约宁波启动仪式、宁波梅山·海上丝路文旅高峰论坛暨宁波旅游品牌发布会、甬贸贷、第四届中国文旅上市公司峰会等大中型会议会展活动;公务出访、海外推广与交流和定制板块,业务扩展至欧、亚、美三大洲,包括了全球的16个国家和地区;航空票务板块,积极拓展采购整合业内良好的资源,成功拿下海南航空、长龙航空的大项目;酒店在线运营板块,半年时间为超过20家的各品类酒店提供了专业线上代运营或顾问服务,并获得预期收益。

  说起会展旅业成立的初衷,潘慧敏表示,会展旅业是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宁波城市国际化水平、以打造国际会议会奖目的地和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为引领而设立的一家集旅游品牌推广、展览策划承办、会奖及重要活动策划组织、旅游组织接待与服务于一体的专业会展旅游运营商。

  会展旅业公司是宁波文旅集团发展规划中八大业务板块的重要支撑之一,“下一步,会展旅业将紧抓宁波文旅集团成立的重要机遇期,在现有公司业务板块上,进一步拓展会议展览、航空票务、研学教育三大板块业务,积极引进国际化高水平的合作伙伴,打造我们公司自有会议服务品牌,扩大文旅集团旗下会展旅业的品牌影响力,助力推动宁波市会展旅游行业再上新台阶。”谈及会展旅业的规划发展,潘慧敏在采访中如是说。

  文旅加速融合风口下,宁波文旅集团作为宁波文旅产业的先行者,布局深远,提出“市县两级资源一体化、优质资产证券化、重大项目招商建设平台化、集团产业全链条化”的四大发展战略。在具体业务板块,除了乡村旅游、会展旅业,宁波文旅集团还铺设了数字传媒、网络科技、酒店管理、景区管理等业务。当前,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建设中,宁波文旅集团正在不断涌现出更多的文旅“铁军”,他们深耕宁波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文:唐美美 崔佳敏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