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浙江公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方案

2020年01月09日 16:18 杭州日报 

  昨日,《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方案》明确指出:“本行动方案是指导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

  《方案》提出,要坚持战略协同,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强化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其中,在《方案》的“高标准建设大通道,共同构筑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一节中,再次明确了要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到的沪苏湖、通苏嘉甬、杭临绩、沪乍杭、黄山-金华等铁路项目,同时适时启动沪杭磁悬浮规划研究。此外,《方案》还透露,要谋划杭丽、金龙等铁路项目,以及沪嘉、沪平、环太湖、杭绍、杭德、宁象等都市圈城际项目。

  杭丽高铁在去年6月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大通道建设推进部署会上被提及,是丽水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所在,目前已明确纳入《浙江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比之下,金龙铁路就显得“神秘”,几乎搜索不到相关公开信息。记者向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求证后得知,金龙铁路即金华至龙游铁路,目前正处于前期谋划阶段。随着杭衢高铁的开工,金龙铁路如能建成,无疑将进一步加强杭州与金衢盆地的联系。

  《方案》“推进跨区域重点板块协同发展”一节,重点提及了五大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平台,其中苏浙皖产业合作区、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千岛湖—黄山生态旅游合作区和浙赣边际(衢饶)合作区均位于杭州都市圈范围。

  苏浙皖产业合作区主要发挥安吉、长兴等地绿色产业比较优势,加强与苏皖毗邻区域生态旅游、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协作创新,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打造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合作平台,成为长三角跨区合作、绿色发展样板区。

  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以枫泾镇—新埭镇、金山卫镇—独山港镇、廊下镇—广陈镇、吕巷镇—新仓镇等毗邻区域为切入点,推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合作建设,加快沿海重化工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

  千岛湖—黄山生态旅游合作区以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以打造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为主线,推动杭州市与安徽省黄山市深度合作。深化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合作,加强杭黄全域旅游合作,共同传承发展钱塘文化、新安文化,合力推进千岛湖—新安江大画廊建设,打造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

  浙赣边际(衢饶)合作区位于江山市、常山县和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交界区域,主要探索建立跨省域共建共享的市场化开发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幸福康养等生态型产业,建设成为共推跨越发展的新型合作区。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该合作区规划正处于向国土部门报批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陈立平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