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接警居民厨房冒烟 又见生命通道被堵

2020年01月08日 10:48 诸暨消防 

  消防车通道=生命通道

  堵塞消防车通道是违法的

  但是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为图一时方便

  私自占用消防车通道

  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

  耽误消防员救火

  今晨接警居民厨房冒烟   又见生命通道被堵

  ↓↓↓

  2020年1月7日早8点15分左右

  暨阳街道凤山小区14幢一住户厨房突然冒出浓烟

  小区居民发现后急忙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派城东中队、城中中队7车33人前往现场处置。8点2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内通道两旁停满了私家车,导致通道狭窄,影响消防车驶入。所幸火情较轻、处置及时,现场未有人员受伤。

  针对近日全国频频发生消防车通道被堵,从而严重影响火灾救援的事件,1月以来,诸暨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今晨接警又见生命通道被堵,下一步,大队将加大整治力度,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检查,督促各单位、小区加强自查和巡查;同时,联合小区物业管理部门,规范居民停车,共同打通消防通道,为生命让行。

 ▲图为凤山小区内通道现况 ▲图为凤山小区内通道现况

  2020年才刚开始,生命通道却频频被堵!

  2020年第一天,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发生火灾。据媒体报道,当时火势凶猛,从2层居民楼一直烧到30层,幸好没有人员伤亡。通过现场救援视频可以看到,应急救援中因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消防员不得不现场切割隔离桩,围观群众合力掀翻堵路车辆给消防车让路。

  发生火灾时,灭火救援都是争分夺秒

  消防通道被堵塞耽误一点时间

  都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

  造成更大的损失

  消防法普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科 普 一 下

  很多地方的消防车通道不是变成了“杂货间”,就是变成了“停车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通道就是连接“生”与“死”的“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会直接威胁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后“救”不如事前“防”,因此消防车通道通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编提醒

  道路千万条

  千万别堵生命通道这一条!!!

来源:诸暨消防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