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新闻>正文

一根救援绳上的百米悬崖救援

2020年01月07日 16:14 杭州日报 

  1月5日晚,建德山区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山路行车困难。当晚7点不到,建德消防接到报警称,乾潭镇乌龙山上有一辆水泥槽罐车坠落山崖,司机被困,具体情况不明。建德消防中队、乾潭专职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

  越往山里走,雾就越浓,消防车前方的视野也越差。建德消防中队的消防车一直在乌龙山中搜寻事发地点,始终未能找到,消防员心中不免担心,受困司机不知情况如何。万幸,先行出发的乾潭专职队发来消息,在一条山路的转角处发现了事故痕迹,建德消防中队立即赶去会合。

  槽罐车坠落的山体有一定的坡度,由于山区的雾越来越浓,消防员只能大致看清槽罐车的零部件和一些碎片散落一地。消防车的灯光向悬崖下打去,消防员终于勉强看清,山下有车头露出,但车头已没有灯光。指挥员包民伟当即部署救援行动,在山路稳固位置架好支点,将救援绳抛至槽罐车所在位置,由他和队员曾文林、游志东一起下悬崖救人。

  这段悬崖差不多有100米,很陡,3名消防员顺着救援绳一路向下,发现悬崖上还包着一张防止落石的大网,看上去有些瘆人。“当心点,这里的石头有点松。”走在最前面的包民伟提醒身后的队员。

  过了约20分钟,3名消防员终于来到槽罐车附近。槽罐车侧翻在一片密林里,车头因为剧烈撞击而严重变形。包民伟呼喊司机,司机从驾驶室里回应了一句,这让3名消防员放心了不少。司机是一名四五十岁的男子,身体被卡住,手部也有骨折,无法脱身。鉴于车头需要破拆,包民伟通知山路上的队员再下一人,携带液压剪扩器协助营救。

  破拆营救很顺利,司机获救后,消防员发现他的头部正在流血,已非常虚弱,根本无法自行随消防员返回山路。悬崖陡峭,无法使用担架,而司机体型壮实,靠人力背也不现实。包民伟与队员商量后决定,用救援绳将司机固定好,由他在司机前方牵引,队员们在身后推着司机走。

  山区的雾越来越浓,消防员的每一次呼吸都会将大量水汽吸入肺部,令他们觉得胸口渐渐发闷。头顶上,消防车的警灯不断闪烁,百米悬崖随之忽明忽暗,让人更觉晕眩。然而,消防员们都知道,头顶的那道光,就是生的方向,再难也要走上去。

  包民伟是中队里的老大哥,投身消防10年,处置灭火救援近千起,还拿过支队岗位练兵比武的全能第一,他走在最前面,让身后的年轻队员安心不少。包民伟尽量挑选好落脚的路径,让队员和司机走得更轻松一些,可是越往上坡度越陡,走到一半时,悬崖上竟已没有可以稳当下脚的地方。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山体表面的石头开始松动,碎石发生坠落,险些砸到消防员身上。

  包民伟的体力渐渐不支,他回过头,身体有些发抖,脸色惨白地和游志东说了一句:“我们换一下位置。”游志东立即上前,接替包民伟在前方牵引,包民伟似乎有些虚脱,找了一处坡度稍缓的地方,躺倒在地,大口喘着气。曾文林见状,立即拿出一瓶水,让包民伟喝了几口,稍作恢复。

  游志东拼命拉着司机往山路上走,走一步滑一步地上行30米之后,他的体力也消耗到了极限,再也撑不住了,只能停下休息。剩下20米左右的救援路,只能由身形精瘦的通信员曾文林来完成了。

  曾文林将救援绳系到腰上,咬着牙拉着司机继续向上攀爬——他感觉自己就像喝醉了一般,脚步凌乱。最后的这段路,曾文林越走越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好不容易将司机拉到了山路上,他一俯身,感觉腹中一阵恶心,想吐却又吐不出,最后只能躺倒在地,像牛一般喘着粗气。再看包民伟和游志东,也已经完全虚脱,脸色白如纸,连腰都直不起来。其他队员见状紧张不已,立即将3人和司机一起送往医院治疗。

  万幸,3名队员经过输液治疗后,当晚就归队了。获救司机接受治疗后,也已没有大碍。这场悬崖上的搏命救援,总算有了最好的结局。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余红

  记者:李维和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