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以综保区为“引爆点” 提升越城“国际范”

2021年03月22日 10:30 越城发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地方经济发展而言,利“器”的关键就是抓好平台建设,以平台提级,促发展提质。越城区现拥有绍兴高新区、袍江经开区、绍兴综保区三大国家级平台,与浙江省首批“四大新区”之一的滨海新区双向赋能、协同发展,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蓬勃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平台经济已成为了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进绍兴综保区一期的项目建设现场,一下子映入眼帘的是十几台直入云霄的打桩机,现场机械轰鸣声不断,各项建设齐头并进,正为该项目今年9月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的目标“争分夺秒”。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绍兴综合保税区市政道路3标2号桥,桥桩已在近日完成施工,正在进行系梁的施工。”该桥段的项目经理邓殿才告诉记者,这座桥的主要作用是连接长水江两侧,将作为一个沟通两岸各设施的关键通道。

  绍兴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2581亩,计划总投资57.79亿元。目前,一期项目中的市政道路设施、通关大楼、查验场所、检疫场所、内外卡口等海关监管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中……作为绍兴市对外开放的高能级平台,该工程建设的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全市上下寄予厚望。今年2月,越城区“首位引领,大抓落实”推进大会召开,发出新春动员“第一令”,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建设人员的士气,也为加快平台建设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意志。

  走进项目指挥中心会议室,显眼位置挂着一幅施工总进度“作战图”,项目进展一目了然。当前,施工现场正在开展“百日攻坚”竞赛,全体攻坚人员对照目标任务书,倒排时间、不舍昼夜,以鞭策激励、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掀起比学赶超的施工热潮。“目前,市政设施桥梁桩基部分和塘渣路基部分已完成50%,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房建工程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桩基施工,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工,为海关封关验收打好坚实基础。”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郦伟炜信心满满。

  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为越城和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建设提供了新动能。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是我区对外开放和区域提升的“引爆点”,2021年计划招商引入重点项目10个以上,紧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涵盖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研发设计、保税仓储物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多种业态,着力建成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绍兴制造”产品出口展示采购中心、高端制造保税加工研发中心、综保区服务贸易创新引领中心和自贸区联动创新改革示范中心。“我们将以‘首位引领’的姿态和要求,抓好抓实工程建设、项目招引和管理运营的各项工作。”绍兴综保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傅张江表示。

  在市区一体同城的优势加持下,绍兴综保区的建设是对越城乃至全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绍兴市多语种跨境电商创新团队负责人杨小平认为,“利用综保区的各项优势赋能,可以吸引绍兴周边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进出口外贸主体集聚发展,推动全市国际与国内双循环良性发展的‘重要窗口’建设。”

  撑天一根扛担当,拔地千笋谋发展。2020年,越城区以平台建设攻坚发力,促进经济拔节生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登上“千亿”台阶。袍江经开区排名由全国第161位上升至91位,高新区由全国105位上升至95位,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情况位列全省第二,滨海新区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市夺冠……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一年,越城区再度深化“专班化推进”模式,将对标先进地区,全力实施平台提档升级。据了解,袍江经开区、高新区将计划扩大到越城区的17个镇街,整合方案目前已列入省商务厅第三批整合提升名单。

  “今年是越城区建设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的全面启动年,我们对重大平台争先进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城区、滨海新区重大平台提升专班相关负责人马青表示,2021年袍江经开区要力争排名进入全国前60名,冲刺全国50强;高新区要力争排名进入全国前85名;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要在保持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力争优秀;滨海新区要争创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发展平台。

来源:越城发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