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绍兴市交通运输工作暨春运安全生产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7日 10:01 绍兴交通 

  1月26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春运安全生产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明作工作报告。局领导,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市交投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设立分会场。

  张永明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取得的成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两手硬、两战赢”的总体要求和绍兴重返“全国30强”总目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指标实现“全年红”,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完成32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面启动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打响“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行业治理能力、“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提升,开展危化品运输、客运行业等专项整治,推动“五路同管共治”大治超,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同比减少66.7%,创历年新低,普铁沿线环境整治、普通国省道大中修EPC试点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8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面超额完成,综合运输能力、综合交通产业进一步发展,顺利完成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重大改革。

  他强调

  2020年主要任务的全部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五年中,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1200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高速运营里程首次突破500公里,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三条以上高速”,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圆满收官,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落户柯桥,全国率先实现500米标准的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开通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出台全省首个水运补助政策,成功创建绿色交通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交通系统前列。

  他指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重点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机遇,更好地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二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推动运输体系升级,更好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在安全风险、廉政风险叠加的背景下,如何强化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

  他强调

  “十四五”期间,绍兴交通“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要加快“融杭、联甬、接沪”步伐,推进杭绍交通同城化发展,推动形成“杭州-绍兴”联合枢纽发展格局。构建“336”交通圈,市区10分钟上高速及30分钟通勤圈,实现“县县通高铁、三区智慧路、镇镇联高速”。着力推进“三个转变”,重点加快启动、着力打造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15大百亿工程”,构建完善“七大体系”。在“品质工程”、绿色出行、大治超、“两客一危”安全监管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针对2021年工作,他指出,要以“迎亚运、建窗口,交通先行做表率”为总目标,用好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这一主平台,抓牢“有效投资高线、安全生产底线、品质出行惠民线、党风廉政高压线”四条重点线,打好建设大会战、平安攻坚战、服务升级战、形象翻身战四大战役,做好“疫情防控、整体智治、产业培育、转型升级、执法监管、党建引领”六篇文章。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要抓牢“有效投资高线”,打好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印发实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力争完成358亿元,重点推进杭绍台铁路、金甬铁路、杭绍甬高速、杭绍台高速、杭州中环柯桥段等65个项目建设。健全交通强市专班运作机制,完善市、县重大交通投融资机制,优化市、县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机制。

  二要抓牢“安全生产底线”,打好“平安交通”提升攻坚战。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平安交通年”要求,重点开展好客车、危货、中重型货车、治超、品质工程、应急提升等六大行动。

  三要抓牢“品质出行惠民线”,打好综合交通服务升级战。推进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做好轨道交通运营前准备工作,落实杭绍轨道交通合作协议,优化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通融杭接甬毗邻公交。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品质大提升,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20公里,继续推进农村公路亮化工程,推动“村村通公交”向较大自然村延伸。推进公路、铁路、航道沿线环境大提升,深化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加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保障。

  四要抓牢“党风廉政高压线”,打好交通作风形象翻身战。深化“清廉交通”建设活动。重点抓好廉政教育、廉政风险排查、廉政制度建设和专项整治等工作,运用阳光监管平台夯实治本基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开展“三整治” “三提升”。

  五要做好“疫情防控”文章,打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交通防线重点抓好“三站”(车站、客运站、境外人员中转站)、“四车”(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冷链运输车)、“一工地”(交通建设工地)等交通“小门”,加强车站卡口监测,督促落实消毒、测温、亮码、戴口罩、疫苗接种等防疫举措。

  六要做好“整体智治”文章,打造唯实惟先的数字化转型路径。编制数字交通三年建设计划,建成并应用城市大脑数字交通项目,重点推广应用“科技治超”“科技打非”等多业务协同应用场景。推动“两客一危”卫星定位系统证据管理平台开发应用,完善内河航道智能卡口系统,升级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作战指挥系统。

  七要做好“产业培育”文章,打造充满活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要落实通用航空产业省级试点任务,鼓励建设智慧交通产业园区(小镇),推动交通建筑工业化发展,探索矿产、预制中心、沥青等上下游产业联动新模式,加快“高速+快速”自动驾驶发展应用。

  八要做好“转型升级”文章,打造厚实有力的服务“双循环”支撑体系。开展综合运输转型升级研究,推动绍兴融入“四港联动”发展,推进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建设,鼓励物流企业提档升级,持续刺激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推进网约车、网络货运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九要做好“执法监管”文章,打造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落实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执法能力建设年”活动,出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指导意见》,加大执法案件处罚力度,细化梳理常用条款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加快信用交通建设,推进“一案多查”。开展执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基层站所执法规范化建设。

  十要做好“党建引领”文章,打造优质特色的交通党建品牌。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基层党支部规范提升,深化“三驻三服务”活动,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梯队,多渠道、多形式引进优秀人才。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方维炯主持会议并就岁末年初工作作了部署。张敏副局长宣读了2020年度先进集体、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局先进工作者表彰文件,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许国荣调研员、徐国牛副局长分别就2021年春运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嵊州市交通运输局、新昌县交通运输局、柯桥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分别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颁奖授牌

先进集体代表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先进工作者代表先进工作者代表

来源:绍兴交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