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抢抓机遇发展中高端民宿酒店产业

2020年09月21日 10:49 杭州日报 
位于绍兴上虞区陈溪乡的浙江省白金级民宿——雪花谷隐山民宿位于绍兴上虞区陈溪乡的浙江省白金级民宿——雪花谷隐山民宿

  乡村旅游是我国旅游消费的重点领域,民宿,被视为乡村旅游复苏的“排头兵”。9月19日,首届民宿酒店行业发展峰会暨“9·19”民宿酒店狂欢季启动仪式在绍兴举行。来自行业专家、知名媒体、民宿酒店头部企业、重要渠道商、供应链服务商以及民宿酒店从业者等约800人同聚绍兴,为行业未来的发展策略提供灵感,出谋划策。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澍介绍,近几年来,浙江的民宿业发展很快,已成为浙江的金字招牌,全省民宿登记在册的有近2万家,就业人数超过了15万人次,总营收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在民宿行业,莫干山品牌民宿发展案例一直是国内广大民宿经营者“取经”的对象。从2007年“洋家乐”品牌“裸心谷”创办到今天,莫干山已经吸引聚集了上千家民宿。户外体验、生态产业、互联网企业、咖啡厅、茶室等众多与旅游相关的业态也应运而生,进而形成了以民宿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本次中国民宿酒店行业发展峰会在绍兴举办,是绍兴文旅和民宿酒店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基点。三年前,绍兴启动“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激活农房15364幢。其中,用作民宿的占了60%,涌现出雪花谷、六和藏院、沙溪生田社、沐格山居等一批优秀的民宿。

  相比之下,绍兴民宿行业起步不算早,跻身竞争之中,优势何在?

  “绍兴,是首批国家绿色文化名城,新命名的东亚文化之都,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峰会现场,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多次提到绍兴的“文化味”。

  绍兴要做足文化赋能的文章,走一条文商旅融合的道路,让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焕发新时代活力和魅力。

  目前,绍兴全市拥有民宿酒店515家,其中省级民宿25家,以开元观堂、兰亭安麓、台门人家、花筑奢·书圣故里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民宿酒店,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民宿酒店既是老行当又是新业态,符合文旅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适合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具有巨大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未来可期、发展无限。”马卫光表示,绍兴将以本届峰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具有绍兴特色和优势的中高端民宿酒店产业,让民宿酒店成为展示绍兴文化、绍兴风光、绍兴生活、绍兴故事的窗口,给游客留下更多美好的绍兴体验、绍兴印象、绍兴记忆。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傅春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