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面对至亲的别离 检察院一举措将爱留在她身边

2020年09月15日 10:21 绍兴检察 

  近日,越城区检察院收到了一面写有“人民的好检察官、支持起诉暖民心”的锦旗,而这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变更抚养权支持起诉案件,检察机关所支持的一方胜诉。据悉,这是越城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变更抚养权支持起诉案件,也是该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民事法律监督工作的缩影。

  就在今年暑假,当别的孩子都满心欢喜的背上了爸爸妈妈买的新书包,望眼欲穿等着开学的时候,贝贝(化名)却突然得知她即将要离开自幼长大的城市,离开从小共同生活的妈妈和外公外婆……原来,贝贝的父母已在今年5月份协议离婚,并约定由父亲抚养贝贝,之后由于父亲工作繁忙,孩子仍主要由外公外婆照顾。不久前,父亲决定回老家河南发展,并计划带着7岁的贝贝回老家办理小学入学。听闻这一消息,贝贝哭成了“泪人”,贝贝的母亲和外公外婆也是手足无措。

  在咨询相关律师后,贝贝的母亲得知检察机关的涉未家事审判监督职能也许能为事情带来转机。于是,母亲带着贝贝来到越城区检察院,主动寻求法律帮助,就变更抚养权一案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据悉,随着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逐渐加大,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少年+家事”检察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课题。

  “检察官姐姐,我最喜欢妈妈了,我不要离开妈妈,我不想跟爸爸回老家,你们帮帮我吧。”未等承办人询问,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充分调查孩子的生活环境情况、询问孩子真实意愿、了解其父母各自的经济和生活状况的基础上,检察官认为让贝贝完全脱离原有生活环境,不能为她今后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贝贝的母亲和外公外婆都强烈表示愿意抚养贝贝,且比父亲具备更良好的精力、物质等抚养条件。

  护航 · 成长

  据此,越城区检察院支持原告向越城区法院提出变更抚养权诉讼。同时,考虑到贝贝即将面临择校就学,该院主动与区法院沟通磋商,就该案相关情况充分交换意见,并建议法院尽快判决,让孩子的生活回到正常轨道。之后,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后经开庭审理,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判决现已生效。

  所幸的是,在法检两家的共同努力下,贝贝完成了户口登记,并如期在开学季开开心心地背上新书包步入了小学生活……于是,便有了开头锦旗送给检察官的一幕。

来源:绍兴检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