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上虞陈溪乡唱响新时代“绿色变奏曲”

2020年08月13日 11:33 杭州日报 

  “虞南山水胜景,陈溪为其精华。”走进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满目皆是美景:石笋山奇峰兀立,雪花潭流水潺潺,构成一幅亦诗亦画的山水长卷。

  立足原生态底色与独特的人文禀赋,近年来,陈溪乡通过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以及小城镇环境整治,将“藏在深闺”的乡村山水,转化成了美丽经济的发展资本,其“绿色变奏曲”渐入佳境。

  依托自然资源,转化的“通道”打开了

  “原先,这里的山都被村民们称为‘癞头山’。为啥?当时,山上的树被砍光了呗!”今年76岁的陈溪乡小学退休教师赵坤山回忆,上个世纪60年代,乡里四柏禅院内种着的四棵千年柏树,被当地香料厂伐去了两棵,村民们集体提出抗议,最终守住剩下两棵千年古柏。

  如今,陈溪乡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禅院内的两棵千年古柏,仍如村民“护绿”的决心一般,虽历经沧桑风雨,依然苍翠虬劲。

  “陈溪乡深藏于虞南山区,拥有6万亩山林,耕地则只有5000多亩,属于生态型乡镇。”在陈溪乡乡长郑哲军眼里,这一片得天独厚的“仙山秀水”,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发展资本。为了让自然禀赋更好地发挥效能,在利用好现有“底子”的基础上,这些年,陈溪乡按下了塑形“美丽乡镇”的加速键。

  2017年,上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以及小城镇环境整治,陈溪全乡投入5800余万元进行路网建设,随着一条条通景、通车道路修建完成,“通途如虹”的畅想成为现实。同时,陈溪乡还斥资5700万元完善水网覆盖,打造游水步道串联全乡散落的景区,让乡村小溪完成向“美丽河道”的华丽转身。

  随着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项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陈溪乡由自然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先驱通道正逐步打开,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行至画深处,从此留陈溪”的曼妙意境。

  “捂热”闲置农房,沉睡的资源“苏醒”了

  静卧溪谷之畔,坐落于群山之中,一间名为“雪花谷”的民宿悄然成了网红。“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客源络绎不绝,周末的房间已经订满了。”民宿负责人王炜荣笑着说。

  作为从虹溪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王炜荣凭着一股拼劲立足上海多年。但家乡的山谷所代表的宁静和悠闲,始终是他心中绕不开的羁绊。

  2017年,陈溪乡政府对全乡范围内的闲置农房、土地开展摸排,并同步建立闲置农房动态数据库。那一年,王炜荣回到家乡,流转了村集体所有的废弃茶厂,投入500万元,邀请两位国外知名设计师参与民宿的开建,“雪花谷”的美丽篇章就此起笔。这个融合当地自然要素与人文底蕴的高端精品民宿,在2019年年底被评为浙江省白金级民宿,这也是绍兴市当年唯一获评的白金级民宿。

  借“盘活”重获“新生”的农房,在陈溪乡还有很多。今年,陈溪村口8间农房,摇身一变成了古朴雅致的“竹隐市集”。“我们将这八间店面免费提供给乡里的八个村庄,通过规范化管理和统一宣传,为村民打造一个推销、展示农副产品的平台,也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专属于陈溪的时令美食与醇厚乡情。”郑哲军介绍。

  如今,闲置青山绿水间的“沉睡资源”转化为了发展资本,也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提供着动能。据统计,陈溪乡到目前共激活闲置农房95幢,激活面积3.66万平方米,激活15个闲置农房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约1亿元,促进村集体增收275万元,促进农民增收300万元。

  引导人才回归,发展的“血脉”畅通了

  原先在市区谋业的大学生王丹丹回乡当了社区工作者。到了周末,作为党员的她便换了一个身份,在“竹隐市集”为家乡的产品“带货”。“除了线下,我们的微店目前已经上线,专属的微信小程序也在开发当中。”在规范化管理和统一宣传的推动下,王丹丹亲眼见证了土特产、手工制品、四季鲜果等产品从无人问津到销售一空。“现在,村民们都争着把自家的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来卖!” 王丹丹笑着说。

  “良好的生态基底、独特的人文底蕴,以及近几年的政策性机遇,让更多有才华、有能力的人回归家乡,也赋予陈溪乡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的动能和底气。”陈溪乡党委书记石洪元认为,探索“两山”转化的陈溪实践,正激发起更多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从而撬动乡村生态价值的不断释放。

  为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今年,陈溪乡还利用王阳明的游学足迹,将散落在全乡域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深度打造“1513阳明游学线路”。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投资4500万的“懿境竹隐居”已经正式动工建设;“竹山居”项目完成土地出让;“天福庵”地块配套设施上山道路正在有序施工;太平山“言欢书院”完成装修,即将投入使用……

  既留住乡愁,更拥抱未来,在这片仙山秀水间,还有更多故事正亟待续写。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袁伟江 陈梅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