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一桩红茶盗窃案

2020年08月07日 16:12 商讯 

  为扭转巨大的贸易逆差和已经丧失的长期经营中国茶叶进口的垄断权,英国人费尽心力,一方面生产鸦片,倾销中国,遭到有识国人的抵制,堵住了英国人的财路;另一方面,成为茶叶委员会,着手在印度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但始终没有成功。于是,便派经济间谍潜入中国盗窃。

  据史料记载,英国人罗伯特•福钧 1848 年 9 月抵达上海,然后到黄山,尔后又到了宁波。1849 年,福琼又秘密潜入武夷山桐木,像这样一个有着植物学头衔的英国绅士,人们很难把他与间谍挂钩起来,在桐木住了一段时间后,打听到了红茶生产的过程和核心制作技术,弄清了此前西方国家并不了解的“绿茶与红茶是同一种植物”。1851 年招聘了 8 名武夷山桐木关的茶农,把他们以及偷得的茶叶树种带了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阿萨姆。

  3 年后试制成功。从此,印度的红茶横空出世。印度、锡兰等英国殖民地的红茶逐渐成为世界红茶的主流。而今,印度同斯里兰卡、肯尼亚的红茶产量之和占世界红茶总量的65%,其中印度就占30%,换句话说,世人所喝的每3杯红茶中就有1杯是产自印度的。红茶产量如此之大、消费群体如此之多,这“世界第一”的荣誉称号非印度莫属。

  殊不知,在170多年前,也就是印度还未兴起茶叶之前,中国掌控着全世界90%的红茶,“茶必中国”之盛恐怕是当今印度、斯里兰卡等产茶国所望尘莫及的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红茶所谓的“世界第一”曾是英国殖民者通过极为不光彩的方式——窃取得来的,是中国成就了它的“第一”。 

  但是对于“茶盗”福均,是该称颂,还是诅咒,世人心中自有一把标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