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杭州十余万名党员干部打响抗洪“保卫战”

2020年07月11日 09:42 杭州日报 

淳安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帮农户抢收被淹的农作物。 通讯员 谢航凯 摄

  入梅以来,截至7月8日6时,杭州市面雨量达到710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2.7倍。这场旷日持久的梅雨还造成新安江水库水位持续上涨,8日上午的9孔泄洪,史上罕见。

  闻“汛”不忘使命,灾情考验担当。杭州市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全面打响救灾抗洪的人民战争。

  责任到人 四级联动

  10余万名党员干部筑防线

  新沙村青年党员许耿亮这些天忙疯了,受连续暴雨影响,富阳新沙岛内涝严重,玉米、花生、冬瓜等农作物被淹,损失100余万。面对内涝,新沙人种的“新沙四宝”和种下不久的水稻粮食眼看就要遭殃。他号召村里10名青年党员紧急救灾,抽水、疏通轮番上阵,救回了农户的玉米地,转头又忙起了人群转移。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从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到西湖、滨江、萧山及下游各区,各地党员干部紧急行动,建立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四定”巡查工作机制,连夜巡查检查、组织转移、准备物资,争取将防汛抗灾损失降到最小。

  领导带队、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人……市委常委下沉一线,分赴挂包联系的区县市指导防汛工作。市县乡村10余万名党员干部到村到岗,筑起抗灾防线。各地公安武警、民兵干部及其他救援人员组建突击队,责任到人对河岸江堤、在建工地、危房等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查。

  驰援营救 守护人民

  全市紧急转移6.4万余人

  “先救老人小孩,我先上!”7月7日的清晨,淳安县宋村乡镜洪村干部蹚着膝盖深的水,争分夺秒搜寻被困村民。看到村民张中华家进水,村书记张三木连忙带头架天梯入户营救老人孩子。跟张三木一样毫不迟疑加入战斗的,还有淳安县万余名党员、2600余支党员巡逻队。他们奔走一线,成功转移2580余户5000余人。

  在桐庐县桐君山脚,有个“水上村”。9户14人多是船工后代,看惯了潮水,舍不得离家。然而灾情不容乐观,道路被淹最深处已达4米,撤离势在必行。桐君街道党工委组建起党员冲锋队,整合鑫鑫社区、极限救援队水上中队、公安等力量,三上“水上村”反复劝说,终于在新一波水位上涨前将所有村民安全转移。

  滔滔洪流侵袭下,基层党组织成了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在一个个“临时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应急突击队”带领下,党群紧密联结、众志成城,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截至9日17时,杭州市共转移人员6.4万余人。

  迎难而上 抢险救灾

  防汛小队化解危情积极备战

  “7个小时,终于挡住了洪水!”7日上午,随着新安江水位抬升,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江滨中路低洼路段被淹,周边小区面临进水危险。由城管队员和退役军人组成的60人突击队,奋战7个多小时,筑起1米多高长50余米的城市防洪堤坝。

  哪有险情,哪就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连日降雨,使1300多年历史的临安区河桥古镇严重内涝。由镇村干部组成的“铲泥小分队”上线,仅2小时就完成了1000余米路段和沿途农户的清淤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党员干部已化解堤防坍塌、山塘漫顶等险情8处,清理道路塌方、泥石流1.23万余方。

  目前,上城、下城、拱墅、滨江、钱塘新区等地党员干部也严阵以待,积极应战,及时处置各类汛情。比如江干区彭埠街道,街社党员干部与民兵连同志组建防汛突击队,在钱塘江沿线六堡下堤口实施沙包抢险加固。

  截至9日17时,杭州市开放避灾安置场所963个,并向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发现并处置险情913处;管控风险点322个。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杭组文

  记者:马梦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