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杭州女子家阳台来了一家人 重买路由器24小时直播

2020年05月06日 13:56 都市快报 

  4月初,市民林女士家来了两只乌鸫鸟,筑巢后生下了4只鸟蛋。高兴的林女士架了摄像头开启了一天24小时的直播。

  最近,两只小乌鸫破壳而出。

  林女士一家4口住在望江家园,4月初的时候,家里打扫卫生的阿姨发现朝北小房间窗户外,有两只黑色的鸟飞来飞去。没两天工夫,玻璃窗和防盗窗的中间,就多了一个干草做的鸟窝。

  “这两只鸟大概是一对夫妻,在我们窗台外面忙忙碌碌的,很快就做了一个窝。它们筑巢以后我偶尔就过来看下,等到4月9日那天,突然发现鸟窝里已经有三只鸟蛋了,吓了一跳。结果第二天又下了一个蛋。”林女士的婆婆杨阿姨说。

  两只鸟黑黑的羽毛,橘红色的嘴,眼睛非常有神,如果人走过去就会飞走。杨阿姨拍下鸟的照片发了朋友圈,有人说这是乌鸫,千万不能去喂东西或者摸鸟蛋,不然鸟妈妈就可能会弃巢。

  杨阿姨上网查了下资料,乌鸫鸟是瑞典的国鸟,有网友说乌鸫飞到家里会带来好运。

  她把这事郑重地告诉了儿媳妇林女士,一家人都觉得蛮新奇。

  这个小房间平时家里人就不太进出。乌鸫筑巢之后,杨阿姨给家里下了令:腾出这个房间,没事不能随便进出,免得把乌鸫吓跑了。

  4月10日,为了更好地观察乌鸫,林女士在飘窗上架了一个手机、一个红外摄像头,开启了直播模式。但可能是架摄像头的动静吓到了乌鸫,大鸟大半天没回来,直到凌晨4点多,才扑棱着回到了窝里,林女士才放心回去睡觉。

  因为新来的“一家人”,林女士一家一直没开过这个房间的窗户,有时候需要拿什么东西都等着大鸟飞走了再去拿。家里有只叫“漂亮”的小猫,可成了大家防范的重点,千万不能让它溜进去吓到鸟了!

  一家人不敢进房间,就在直播上观察乌鸫的生活。杨阿姨和林女士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用iPad看直播,今天大鸟在不在窝里?鸟窝里又有什么变化?

  杨阿姨观察着,10日开始一只大鸟便开始抱窝了,另一只大鸟常会出去觅食,带一些昆虫回来喂给抱窝的大鸟。偶尔两只也会换下分工,轮流孵蛋。一只累了或者饿了,就会发出叫声呼唤另一只,不一会儿工夫另一只大鸟就飞回来了。“孵蛋多的这只是雌鸟,我们一开始也分不出来,后来观察多了,发现雌鸟的尾巴短一点,雄鸟的尾巴长,鸟喙更艳丽一些。”

  在两只大鸟的努力下,4月23日,第一只小乌鸫破壳了。第二天,第二只也出生了。可惜的是,直到昨天,剩下两只鸟蛋都没有动静。

  “第一只小鸟刚出生时,雌鸟还在孵蛋,鸟爸爸从外面带来食物,先分给雌鸟吃,然后雌鸟再喂给小鸟。”

  刚破壳的两只小乌鸫肉乎乎的,眼睛还没能睁开,也没有毛,看起来挺脆弱的。两只大鸟轮流飞出去觅食,带回食物喂给小鸟。而小鸟就伸长了脖子,张大嘴等着父母喂食。

  “大鸟常带昆虫回来,有时候嘴巴上还粘着泥土,可能是刚从土里找到的。”开启直播后,林女士和杨阿姨每次看到有趣的画面都会录下来,截屏发到朋友圈。林女士的一个朋友看到,发了一段评论:看到两只乌鸫找蚯蚓,以往就无视了,日常风景,现在多了一个视角,想想说不定都是在为家里揾食打拼,一群中年男人,不容易。

  林女士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鸟带回食物喂给小鸟后,往往会在边上等一会儿,几分钟后小鸟排泄出一颗圆圆的粪便,外面好像包着一层薄薄的膜,大鸟也不嫌弃,一口就把粪便吃下肚了。

  “这个现象我们觉得很新奇,还特意问了身边的朋友,大家也不得其解。后来我上网查了下,说大鸟这么做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小鸟的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完善,粪便里还有不少营养物质,大鸟吃了不会浪费。二是因为需要保持鸟窝干净。”

  没几天工夫,小乌鸫的羽毛就慢慢长出来了,体积也向大鸟靠近。也就是五一过后,小乌鸫睁开了眼睛,随着时间过去,眼睛也越来越有神。两只大鸟的喂食频率也从一个小时一趟,变成了十几分钟一趟。杨阿姨和林女士很有一种“养小日日鲜”的感觉。

  林女士的直播间24小时不停,可爱的小乌鸫吸引了一批网友来围观,到了昨天,同一时间围观的人数已经有了800多。有时候网络不好,直播停顿了,就会有朋友打电话给林女士,让她赶紧去“处理一下情况”。林女士为此,特地买了路由器加强信号。

  昨天林女士不小心没关紧门,让“漂亮”溜进了小房间,结果“漂亮”直奔鸟窝而去,隔着玻璃紧紧盯着乌鸫!这下可把两只大乌鸫吓坏了,直接飞走了。马上,就有人打了电话给林女士,告诉她“猫进房间了,猫进房间了”。

  林女士吓得赶紧去赶出了猫。

  就这两天,小乌鸫已经学着扑棱两下翅膀,看样子很快就要出窝了。

  “可能这两天就要飞走了,一旦开始学飞就要看不到它们了。”林女士又是期待又是担心,心情有些小矛盾。

  今天凌晨,乌鸫妈妈陪着小乌鸫在窝里睡觉。

  为什么乌鸫鸟会选在林女士家里筑巢呢?

  早在2016年的时候,也是同样的位置,林女士家里也住进过乌鸫一家人。“当年我们发现的时候,小乌鸫已经准备出窝了。生了4只都孵化了。可惜没有看到它们长大的过程。”杨阿姨说,有朋友还猜测说,这次的乌鸫爸爸和妈妈,可能就是那次孵化出来的小鸟。“它们是回来看熟人了。”

  前几天,杭州一个学校也飞进了乌鸫,不少小朋友还把它们画到了纸上。

  早前报道《杭州有学校意外发现一群“小客人”,惊动全校后,为什么给它们搬了家?》

  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员、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范忠勇说,乌鸫是我国长江流域、华南和西南各地常见的留鸟(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在浙江乌鸫繁殖期基本上是在4-7月。乌鸫因全身有乌黑的羽毛而得名。它的叫声犹如击石,音似“鴶(jiá)—鴶—鴶—鴶”,又名乌吉。以甲虫、蝗、蚊、蝇等多种昆虫为食,为农林益鸟。

  乌鸫不太怕人,胆子比较大,在乡村、小区都会出现。在杭州数量很多。能适应城市生活,对人类没有攻击性。

  杭州城市里常见的鸟类还有珠颈斑鸠、麻雀、白头鹎、鹊鸲、家燕等等,这些鸟类和人类也比较亲近。“总的来说,鸟类的生活环境并没有很大改善,但是人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在慢慢提升。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