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古桥藤蔓看似“风景”却需要剪除

2020年05月04日 15:31 越城发布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古城区域内的广宁桥、八字桥等先后搭起了脚手架,有施工人员在对桥面绿植进行清理,记者从越城区文广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越城区正在对六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桥开展养护工作。

  在八字桥东南桥脚,养护工作正在进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对缠绕于桥上的木莲藤进行剥离。由于扎根石桥生长多年,桥身上的绿植盘根错节,工作人员需要几人配合,用铲子、钳子、剪子等工具,一边松动根部,一边小心拉扯,才能最大限度剪除这些枝干,对于不能清除的,则在切面涂上桐油,避免再生。

  记者看到,去除植物的桥面露出了本来面目,不少栏板裂开缝隙,表面风化痕迹明显。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几座古桥清理下来,都存在不程度植物侵害情况,扎进桥身的枝干最粗的能和手臂差不多,扎根越深,栏板开裂,基石拱起就越严重,长此以往危害桥梁结构和安全。

  虽然每年都会对古桥上的植物进行小修小剪,但是这样大动手脚几十年来还是头一次,不少市民起初并不理解古桥“剃光头”的原因。去年,越城区对绍兴古桥群做了一次专业“体检”,内容包括古桥完整性、病害情况、沉降、变形、桥身填充情况等,从“体检”结果来看,植物侵害对古桥造成的影响已经远大于美观作用。在随即召开的越城区文物古桥植物治理论证会上,古桥研究专家、文物保护专家等一致认为,为了古桥健康,藤蔓植物必须根除。今年,越城区文旅局在疫情稳控后立即着手开展了这项工作,目前城区范围内的光相桥、拜王桥、谢公桥、广宁桥、八字桥、题扇桥已经有四座完成了清理。粗略统计,清理下来的藤蔓已经有十来吨,着实给古桥减负了。

  “古桥养护是古桥保护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越城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负责人张慧对记者说,古桥保护必须要边研究边保护,慢慢形成机制。后续古桥清面工作完成后,越城区文旅局还将对古桥群开展为期三年的动态监测,建档,判断古桥病害加深情况,并进行针对性养护和修缮工作,长效维护古桥健康长寿。

  来源:越城发布

  文字:傅偲艺

  摄影:傅偲艺

  编辑:陈思嘉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