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杭州城市公共交通今起全面恢复

2020年02月17日 13:25 都市快报 

  火车东站地铁站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随着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趋稳,杭州的很多企事业单位已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市内外的交通通勤需求也与日俱增。

  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满足复工复产出行需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从2月17日0时起,杭州市开始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地铁1、2、4号线及5号线首通段发车间隔恢复正常;主城区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与主城区公交连接线同步恢复;市域内县际道路客运、机场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运营。

  杭州地铁:发车间隔今起恢复正常

  由于杭州市内的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日期定在了今天,所以从昨天开始,已有不少新杭州人开始返回杭州,准备复工复产。因此,前几天还显得很空荡的杭州地铁列车内,人流量有了明显增加。

  昨晚7点多,记者在彭埠地铁站等候开往湘湖方向的1号线列车,此时地铁1号线双向的班次间隔依然是9分30秒。

  一列开往下沙方向的列车停靠站台,透过车窗,记者看到车内已有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车内座位上几乎都坐着人,还有不少乘客站立。

  开往湘湖方向的1号线站台上,也有十多位乘客正在候车,地铁站工作人员表示,彭埠地铁站的乘客人数较前几日相比有了明显增加,因为目前班次间隔较大,所以站台上的乘客会显得比较多。

  列车停靠火车东站后,很多手提行李箱的乘客上了车,车厢里顿时变得拥挤起来。

  准备前往滨江区的新杭州人诸葛女士说,她所在的游戏公司在2月15日获得了复工复产许可,2月17日正式开工,所以她的很多同事都选择在16日返杭:“希望明天正式上班的时候,地铁的班次能多一点,这样不会太拥挤。”

  今天地铁运营全部恢复正常后,因班次间隔过大而造成车内和站台乘客较多的情况,有望大大缓解。

  公交:主城区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在地铁内乘客明显增多的同时,杭州市民对于公交出行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昨晚6点,在城北长乐路公交站,有6名乘客正在等待151路公交车。“我们在拱宸桥这里支援社区工作,还是要每天乘坐公交车的,151路是杭州的主干公交线路之一,以前乘客就很多,我们很多同事都需要乘坐这条线路上下班的。”市民许先生说,他们单位17日将正式复工,杭州一些主干公交线路的乘客量会因为复工复产而增加,班次应该有所增加。

  昨晚8点左右,在火车东站西公交站,28路、31路和B4线等主干公交线的候车站台上,均有多名乘客正在候车。等候31路前往庆春路的市民蓝先生,以为自己已经错过了末班车,没想到31路仍在运营,于是笑着说:“看到这些公交车都在正常运营,我觉得很安心,我们正常上班也有了保障。”

  过了几分钟,一辆31路驶入站台,车厢内立刻坐进了10多名乘客。过了0点,火车东站始发的224路、228路等夜间线路也恢复正常运营。

  除了夜间公交线路,从今天0点开始,杭州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将恢复正常运营,主城区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与主城区公交连接线同步恢复。公交集团将继续开行定制公交,满足企业员工集中通勤需求。此外,市域内县际道路客运、机场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运营。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昨晚发布消息称,滨江区-机场专线今起恢复运营。

  因省际、市际班车尚未恢复运营,相关部门鼓励开行“点对点”客运包车,满足复工企业员工返杭需求。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乘坐公交车时,需要自觉佩戴口罩,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在乘坐过程中,请尽可能少触碰车上物件,下车后要及时洗手。

  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要凭“绿码”

  除了地铁和公交,很多市民会选择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出行。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延青在昨天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让乘客安心便捷地打车,交通运管部门已经全面落实司机凭“绿码”上岗,乘客凭“绿码”打车。

  杭州全市的巡游出租车上设置防疫二维码,从今天开始,乘客坐车要扫描“防疫二维码”进行实名认证。这便于追溯,最终形成网约车网上订单、巡游车扫码乘车的全流程防控闭环。

  在运力保障方面,交通运管部门进一步落实重点区域的保障运力。前期已经积极与民航、铁路、复工的企业多次对接,力求准确把握来杭的返程客流的信息,并组织应急运力车队“95128爱心车队”,及时准确投入运力保障。

  杨延青请市民乘客自觉地凭杭州健康码绿码乘坐正规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并正确佩戴口罩,同时也可以对驾驶员的健康码和口罩佩戴情况进行监督提醒。乘车请尽量在车辆的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可以要求驾驶员开窗通风。

  如乘客遇到无正当理由拒绝载客、绕道、不按规定收费等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28、12345热线,合理维护个人权益。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杨续葛 黄佳琪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