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春运第一天 杭州机场和火车站有“新员工”上岗

2020年01月11日 16:54 都市快报 

  今天是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记者走访杭州市内的机场和火车站,发现人流量确实比平常多了不少,很多在今天出行的旅客,都拎着比平时出门更多的行李,甚至背上了特大号的编织袋,显然,他们中不少人都是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准备回家和家人一起欢度新年的。

  除了人流的增多,今天记者在机场和火车站,也发现了一些新变化,一些充满科技感的新装置正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带上身份证,刷脸即可过安检

  杭州机场今年努力让凌晨到港的旅客顺利回家

  春运前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启用了新的安检设备,包括国内航站楼14台和国际航站楼6台共20台技术证件人脸识别验证闸机。

  今天,记者在杭州机场看到,旅客值机完毕,在进入安检通道前,就可以看到这一排人脸识别验证闸机。旅客把证件放在机器上,身份验证通过后,第一道闸门打开进入,再进行刷脸,正面对着屏幕,图像与后台数据对比成功后,即可顺利进入安检通道,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

  据了解,人脸识别验证闸机通过对输入的人脸图像判断包括脸部位置、大小和五官的位置等信息,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含的身份特征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充分考虑相似度和环境因素后,自动运算识别旅客身份,具备尾随报警和紧急强制开门功能。

  凭借“人脸运算”和“证件匹配”,新上线的闸机让旅客仅凭身份证就可“无纸化”过检。

  记者在现场观察后发现,机器的阅读放行时间明显优于传统人工验证,每台设备每分钟可至少放行7至8人,传统人工模式只能放行约3人。此外,闸机验证模式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旅客从被动地接受人为“读脸”改为主动地自我“刷脸”,提升过检体验。

  如果旅客是用警官证、军官证、户口本、出生证等无芯片证件购买的机票,则可以通过辅助的8台人工验证柜台进入安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杭州机场将推出“无忧夜行”服务,就是为夜间及凌晨乘机抵达杭州的旅客,提供到杭州城区及省内各市的地面出行服务。

  根据往年的春运特点,春节前夕,特别是后半夜,由于大量出租车司机返乡,出机场的交通会出现运力不足的现象。为了补充运力,让乘坐夜间航班抵杭的旅客,多一个地面交通选择,杭州机场携手相关运输企业共同打造“无忧夜行”计划,助力思乡儿女尽早与亲人团聚。

  “无忧夜行”春运开始试运行,运营时间为每日晚间23:00至次日6:00,仅提供出机场单方向服务,主要覆盖杭州各大城区以及省内金华、绍兴、湖州等地市以及义乌、柯桥、诸暨、德清、浦江等县市。试运行期间,机场将根据旅客需求,动态调整线路。

  为了兼顾旅客出行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无忧夜行”服务将为前往杭州城区的旅客提供“门到门式”服务,即送至目的地,为前往省内地县市的旅客提供“站点式”服务,即送至地标性站点。

  此外,根据往年春运停车需求预测,春节期间,机场将出现停车位紧张的情况。

  机场提醒广大旅客,目前受到三期工程建设影响,停车资源较为有限,为避免出现因找停车位而误机的情况,请尽量乘坐机场大巴、网约车或者出租车等进出机场,后半夜出机场可选择“无忧夜行”。

  选择开车的旅客朋友请尽量将车停至机场P2、P4、P5停车场(导航可达),再搭乘10分钟一班的免费摆渡车往返航站楼。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机场高架桥出发层实行“限时停车”措施,小车限停3分钟、大车5分钟,必须即停即走。此外,出租车一律不允许在出发层上客。

  城站火车站排队进站旅客较多

  但“刷脸”让进站速度快了不少

  中午时分,记者又来到了城站火车站。在进站口,可以看见排队进站的人群已经排到了门外,黑压压的一片,很多旅客的行李都非常多,脸上的表情显得既着急,又喜悦。

  由于今年城站火车站的进站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进站系统,旅客“刷脸”即可进站安检,这让进站的速度快了不少。

  据了解,城站火车站、杭州东站、杭黄高铁上的富阳、桐庐和建德等车站的进站口,今年已全部安装自助实名制验证机(人脸识别系统),这加快旅客进站速度。

  城站火车站的候车室内安装自助检票闸机,实现旅客自助检票乘车。城站火车站、杭州东站的出站口也加装自助检票设备,实现旅客自助检票出站,提高旅客出站效率。

  进站之后,由于今年杭州已实现铁路“电子客票”进站乘车,购买D、G字头列车电子客票的旅客,直接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进站验票乘车。

  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均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

  此外,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城站火车站、杭州东站厕所已全面进行改造升级,共15座“智能”厕所投入使用。严格按照车站厕所达标要求,确保车站厕所环境优良。

  同时,在进站口设立自助寄存柜。为旅客提供限制携带物品自助寄递服务,切实解决旅客出行“限带品”流转“最后一米”服务难题。

  据分析,2020年春节较2019年提早了11天,为近年来最早的一个春节,节前运输将呈现客流高度集中,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重叠的现象。

  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99对,节前80对,节后92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19对,其中节前14.5对 ,节后15.5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80对,其中节前65.5对,节后76.5对。

  铁路杭州站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和学生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

  预计往云贵、川渝、陕甘宁、等地的客流高峰今日已经来临。江西、山东、京津、福建、安徽地区等地客流高峰将陆续来临。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黄煜轩

  通讯员:朱建美 孙赫蒲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