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杭州中小学期末考 很多学校第一次这么操作

2020年01月09日 10:48 都市快报 

  昨天开始,杭州各城区期末考试集中开考。

  偌大的教室里坐了一位学生,正在埋头答题,另一个教室内四位学生散落在不同的位置,还有的戴着口罩。教室的纳米黑板上一个视频正在实时记录这场考试。教室内只有学生,没有监考老师。

  李洁校长为照片配文:特殊考场,诚信应试!

  李校长告诉我,今年因这些孩子得了流感而启用特殊考场,还是第一次。

  为流感学生启用特殊教室

  试卷考完消毒

  昨天上午,我赶到观成实验学校,见到了被监考老师们围着的校长李洁。第一场考试刚刚结束,李校长正在分发第二场考试的考卷。昨天学校所有老师都在忙,李校长也亲自上阵。一旁的副校长黄臻带我去看了看两间特殊考场。

  学校的期末考从前天就开始了,初一的社会科目已经考完。昨天上午考初二语文、数学,初三语文,下午考初一语文、数学,初三数学。

  患了流感的学生也不想轻易放弃考试机会,有很强烈的意愿要来参加考试,所以学校特意启用了两个专用教室作为这次期末考的特殊考场。

  专用教室在学校教学楼的四楼,与其他考场隔了一个楼层。上午10点,一场考试刚刚结束。一间空荡荡的美术教室内,一位戴着口罩的男生正在教室内休息,他站起来围着讲台走了几步。教室内除了他,没有别的学生。为了保持通风,教室内关闭了暖气,开窗换气。另一间教室,两位男生趁着课间去了一趟洗手间后,马上回到了教室。

  黄校长带我走进教室,靠近黑板,我也被拍进了正在录制的视频画面中。黄校长说,两个教室的监考也全靠这块纳米黑板了,这也是学校在使用过程中开发出来的一项新功能,记录整个考试的过程。

  “没有安排老师监考,一方面是因为人手紧,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假如老师被传染病倒的话,会波及一个班的学生。其实诚信考场一直是学校想尝试做的,这次结合新科技,正好尝试一下。”黄校长说,“这两间特殊教室的考卷由考务组组长负责来收,试卷最后要统一送到教育局扫描。今年患流感的人多,试卷本身带有病毒的话,可能会变成一个传染源,所以这几份考完的试卷,先要拿去消毒。”

  上午11点,两个特殊考场的试卷先被拿到学校的医务室,摊开放在桌上,照蓝光消毒。

  有的学校老师全副武装监考

  有的学校整个班还在停课

  因为今年的流感有些凶猛,昨天杭城不少学校的期末考启用了特殊考场。

  上午10点,翠苑中学也启用了特殊考场。学校教学与研发中心的应老师戴着口罩正在考场巡考,两个患了流感的学生分开坐在第一排考试。

  春蕾中学副校长孙静也给我发来一张学校老师正在监考的照片。孙校长说,坐在教室内的是来自初三年级的学生,6个人得了不同程度的甲流和乙流,因为教室不够用,学校这次只能把特殊考场安排在实验室。“其中一人考完一场后,头晕吃不消,最后还是放弃了其他科目的考试。”另一个校区初一初二各有5个学生,学校也不得不启用了一间特殊教室。

  现场,几个男生和女生坐在实验室桌上仔细答题,有学生一只手扶着额头。老师们轮流监考这间特殊考场,一位监考老师戴着口罩,穿上了蓝色的病房隔离服,全副武装。孙校长补充说,“试卷收上来后,老师会喷上消毒液,晾干后,再和其他试卷一起密封,进入统一阅卷流程。”这在学校也是第一次这么做。孙校长回想了一下说,过去期末考试期间没有暴发过这么集中的感冒。

  文晖中学这两天正在期末考,初一年级有5名同学因为流感,在特殊考场参加了考试。这个考场是学校的录播教室,离教学楼比较远。5名同学戴着口罩,分散坐在教室里。前天,他们在这里参加了社会考试,昨天考语文和数学,今天考科学和英语。

  监考的林老师也戴上口罩,她说这些感染流感的孩子,已经不发烧了,但还在退烧后的48小时内,所以得隔离。“虽说不发烧了,但还在咳嗽。一场考试里,几人的咳嗽声此起彼伏,听起来有些心疼的。”

  如果有孩子正在发烧,没法参加考试,那么期末成绩采用综合评定,根据平时成绩给分。

  上周五,江干区小学已经完成了英语和科学科目的考试。濮家小学三个校区各设置了2个特殊考场,防止不同程度感冒的孩子交叉感染。

  考试前,学校给正在请假休息的孩子家长发了短信,如果孩子身体实在吃不消,不要焦虑,可以在下学期开学后统一安排补考。如果孩子和家长考试的意愿很强,学校可以安排特殊考场。在上周五的考试中,濮家小学濮家校区四、五、六三个年级加起来,一共五个孩子进入备用考场,两个处于发烧恢复期,三个发烧中,分成两拨考试。

  这两天,江干区各小学将陆续进行3-6年级语文、数学的期末考试。初中的各科考试则统一安排在了今明两天。

  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四年级有个班,十来个孩子感冒,全班已经停课。这要怎么考试?校长胡建芳说,停课的班级整体推迟考试,可以在10日补考。如果10日还有孩子身体没恢复,就等到下学期开学后补考。“生病的孩子没来考试,所以学校没有设隔离考场。等到大家养好身体来补考,也是可以的,毕竟什么考试都没孩子身体健康更重要。”

  网友:为学校应对

  流感的人性化举措点赞

  昨天,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和都市快报官微推送关于期末“特殊考场”的消息后,网友们纷纷报料说,昨天启用特殊考场的何止这几所。

  网友“孙**”说:“我们学校特殊考场9个人,5个是我们班的,因为一个多月内前前后后12个人发烧。”

  更多网友为学校应对流感的人性化举措点赞。

  网友“XQ”说:“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不是很好吗?”网友“莉”说:“为学校点赞,看到最后的试卷消毒环节好感动,学校考虑了孩子的同时也考虑到了老师。”

  还有网友留言对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部分网友发出了“灵魂拷问”:生病了就应该在家休息,考试有身体重要吗?生着病,考得好吗?

  有网友反对:“我认为生病也得考啊。虽然说身体健康比考试重要,但是你去参加考试就代表身体不会健康了吗?初中的考试关系到升学,那么你放弃这个保送机会,从人生的角度上来看,不就是更大的损失了吗?病可以好,但是考试补不了。有时候这种重要关头就是要咬牙坚持一下,才能为未来生出一片光明。”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胡鸿、张宇璐

  首席记者:张娜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