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生活>正文

王坛新华村 82岁以上老人有40位

2018年08月06日 16:46 柯桥日报社 
40位“寿星”的名字,挂上村里的宣传窗40位“寿星”的名字,挂上村里的宣传窗

  走进王坛镇新华村村委大楼前的 广场,宣传窗内三长排长寿老人的名 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长寿老人一共 40位,都是1936年以后出生的,其中 年龄最大的要数 99 岁的张成仙老人。 记者了解到,新华村现有人口 928 人,按此计算,差不多每23人中就有 一位长寿老人。

  地处小舜江源头的新华村山水 掩映,北面为王顾岭,东北面乃龙 池山,西面为青龙山,村南二山会 合处有一峡口,溪水潺潺,景色秀 丽。这里人文底蕴丰厚,自然资源 也是十分丰富,老一辈人一直过着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生活。

  “村里长寿老人一直比较多,我 们估计跟自然环境有关,村内没有污 染 , 村 民 之 间 的 关 系 也 是 比 较 和 谐。”村党总支书记沈鸿斌介绍说, 村风比较好,生活环境不错,而且全 村的年轻人爱读书,成人则是勤劳工 作,这是村里的传统。新华村是远近 闻名的工匠村,以前村民从事工匠非 常多,现在还有上百人在从事泥水 匠、木匠、油漆匠等工作。

  99岁阿婆: 爱喝茶,每天喝完一壶水

  带着浓厚的兴致,记者走 近了99岁的张成仙老人。

  张成仙生于 1920 年,膝 下有两儿两女,以前一直自己 烧饭吃。后来她提出要两个儿 子轮流烧饭给她吃。为尊重老 人,两儿子都是每周轮着上门 为她做饭。

  张成仙老人眼睛很亮,村 民远远走过,她很快能认出 来,而且耳朵也好使,讲话不 用凑太近,平时还喜欢到邻居 家里串门拉家常。“她思路十 分清晰,身体基本上没什么病 痛。”老人的二媳妇对记者 说,婆婆的兄弟也长寿,“我 婆婆爱喝啤酒,一天一瓶样 子,中午和晚上各喝半瓶,平 时还爱喝茶,这是她几十年的 习惯,到现在每天还能喝光一 瓶热水壶的水。一日三餐,特 别爱吃鱼和肉,对吃的有点挑 剔,专挑瘦肉吃,不爱吃肥 肉。”据介绍,老太太的老伴 走得早,她平时作息规律,注 重休息。现在老人已是儿孙满 堂,大女儿也已76岁了。

  93岁大爷: 爱干净,爱看越剧和战争片

  随后记者又来到 93 岁的 沈初生老人家里。老人和儿子 住在一起,但见她精神矍铄, 生活完全自理。

  据老人的家人说,老人年 轻时当过小队长和植保员,因 为心态好,平时爱开玩笑,在 村里人缘不错。老人爱清洁, 喜欢把自个收拾得干干净净。 一邻居说,以前老人烧菜时, 舍不得浪费,总是会把瓶盖 上的菜油抹到头发上,很是 逗人。当然,老人能有这么 好的身体,离不开儿子的孝 顺,生活上得到细致的照料。

  老人的作息也是很有规 律,晚上 7 点睡觉,到早上 5 点起床,一直来不睡午觉。前 些年,他还是村文化活动室的 管理员。老人小学文化,特别 爱看报纸,至今也是每天要看 报,空闲时还爱打麻将,经常 和村民们一起玩。“他以前每 餐喝三两黄酒,每天半包烟, 现在我不喝了他也不喝了。” 沈初生的儿子对记者说,父亲 身体一向很健康,没什么小毛 病,喜欢吃鱼和糕饼,一餐吃 大半碗米饭。平时在家爱看电 视,特别爱看越剧和战争片。

93岁沈大爷93岁沈大爷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胡思源 文/摄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